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让大爱
在常态中延续
分道扬镳
人民的铁军 (国画)
兄妹文章写得好“洛阳纸贵”留佳话
“半份菜”
篱落双鹅 (国画)
新闻网广告
十六、电梯乘客安全须知
思路花语
那一年,我在抗震救灾中火线入党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8 年 6 月 30 日 星期    【打印】  
洛浦漫笔
让大爱
在常态中延续
王兆贵
  在汶川抗震救灾过程中焕发出来的人间大爱,超越了灾难本身,超越了时空地域,令世人震撼。记述爱心善举的报道铺天盖地,抒发悲情壮举的诗篇泉涌井喷,阐述生命至上的文论连篇累牍。这一切,都把人间大爱的真谛诠释得淋漓尽致,都把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升华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灾难终将过去,激情难免趋淡。若干时日之后,当我们回望曾经的悲壮,收获心灵的感动,盘点精神的财富,许多人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大爱无言,上善若水,我们如何把这场大难中所表现出来的人间大爱长久地保持下去,使之在常态中延续?

  有位网友在爱心榜的跟帖中感喟:我们的地方官员在今后履职时,理应像抗震救灾这样,把民生看得比GDP更重要。有位职工在与同事议论时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都能像今天这样该有多好!有位老人看到内地医院对来自灾区伤病员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场面时,在感动、赞叹之余,忍不住说了一句:如果那些医护人员在平时也能这样对待我们就好了。这些来自各个角落的声音告诉我们,如果大爱仅仅源于大灾,如果大爱不能延续为常态,那么,我们仍然没有从灾难的废墟中爬起来、走出来、站起来,仍然没有从灾害的创伤中康复起来、清醒起来、成熟起来。

  灾难过后,我们要向前看,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我们要快乐地活下去。但是,这都不能成为大难过后无大爱的理由。要将灾情感受沉淀为文化记忆、升华为精神财富,最重要的是要把这场灾难焕发出来的人间大爱,延续到日常生活中,渗透到执政行为中,转化到共建和谐中,对祖国、对社会、对家人、对亲友、对同事乃至对世间的任何生命,都能一如既往地奉献我们的爱心善举,坦呈我们的博大胸怀!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