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发挥水利工程效益 确保防汛万无一失
确保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隋唐城明堂遗址
保护展示工程开工建设
看看新明堂啥模样?
中国国民党青年菁英
大陆参访团来洛
白马寺绽放中印友谊之花
避免转嫁差旅费会议费负担
5类高收入者个税征收将加强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6 月 10 日 星期    【打印】  
5月29日,河南洛阳白马寺的寺内西侧。由印度政府捐建的印度风格佛殿在白马寺内西侧落成仪式举行。当日,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蒂巴•德维辛格•帕蒂尔专程前来为佛殿的落成揭碑,并表示印度风格佛殿是印中人民友谊的象征。
白马寺绽放中印友谊之花
赵书政 刘晨阳
  6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四版样图
  编者按 6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第四版显著位置刊发通讯《白马寺绽放中印友谊之花》,对5月29日落成的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进行了宣传报道,本报特转发此文,以飨读者。  

  中印合作建造佛殿

  中国洛阳与印度交往源远流长。东汉时期,汉明帝因夜梦金人派遣使者前往印度拜佛取经,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应邀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来到当时的国都洛阳。汉明帝专门为他们修建了中国第一座官办寺院——白马寺,佛教也由此开始向中国全境及朝鲜、日本和东南亚等地传播,白马寺因此被作为中国佛教界的“释源”。

  据洛阳市宗教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印双方约定,白马寺负责在其西侧提供土地用于建设印度风格佛殿,并负责佛殿的建设;印方负责提供建筑方案和建设资金5000万卢比,同时提供佛像及佛殿内所需的其他佛事用品,并对佛殿定期维护。佛殿建成后,由白马寺统一管理,向国内外佛教界人士及游客开放。2006年3月,印方将佛殿施工设计图纸转交中方。同年4月26日,佛殿奠基仪式在白马寺举行。2009年9月,佛殿建成,并对外开放。          

  桑奇大塔1∶1仿建

  笔者看到,这是一座土黄色的圆形穹顶建筑,佛殿坐西朝东,南北宽60米、东西长100米,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包含主体建筑大佛殿及会议室、展览室、讲经堂、佛脚印雕刻、牌楼等配套建筑。

  据介绍,佛殿的设计者为印度设计师阿克萨亚·金,其设计参考了世界文化遗产印度桑奇大塔,在白马寺按1∶1比例进行仿建。走进大佛殿,可以看到,这座建筑下部呈圆柱形,直径约24米,上部为穹顶结构,直径22米,高21米,顶部安装有玻璃天窗。自然光从天窗透射下来,照射在殿内佛像及周围,整个布局通透、敞亮又不失威严。

  石材等全部来自印度

  “修建佛殿,遇到的难度不一般。”河南省六建集团负责该项目的经理鹿军红说。建佛殿所需1.4万平方米石材全部从印度海运而来,特别是装饰用的每块石料图案在印度都已雕刻好,运来后,要根据设计图纸把它们拼接起来。在吊装过程中,为避免雕刻图案受损,需要工人小心再小心,“有时像绣花一样”。

  鹿军红说,更难的是佛殿穹顶的施工。在国内,大型建筑物的穹顶均采用钢结构外加玻璃作为覆盖层的做法,施工起来相对容易。而佛殿的穹顶直径跨度达22米,且要求采用混凝土浇铸完成。考虑到承重的安全性,穹顶混凝土层只有10厘米厚且为双层钢筋,浇铸时震动棒无法使用。为确保施工质量,河南省六建集团专门请教北京专家配制出一种特殊的免震动混凝土,经反复试验、5次集中浇铸,终于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混凝土穹顶。

  修建期间,洛阳市委、市政府对佛殿的修建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连维良、市长郭洪昌亲自召开会议,协调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支持印度风格佛殿建设,统战部部长胡广坤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及时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考察过完工的佛殿后,阿克萨亚·金非常满意,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太了不起了,能够完完全全按照设计图纸精确施工,让我惊讶。”

  雕刻艺术精品风格独特

  晴朗的天空下,佛殿远远望去如一座土黄色的城堡。大门前,一左一右立着两座通体高约两米的夜叉神雕像。夜叉神头缠大头巾,耳着圆形饰物,上身裸露,下身穿齐膝短裙,肌肉团块分明,双腿直立,两脚作八字形,与中国传统夜叉神的造型迥然不同。白马寺专门负责印度风格佛殿建设事宜的普法大师介绍,这个造型很大程度上是印度健美男子的写照。

  笔者发现,无论是塔门的立柱、横梁、回廊,还是佛殿的外墙,到处都有石头雕刻。这些雕刻,单体大的有半人高,小的不到一个指头,有不同服饰、动作的人物,有大象、骏马等动物,还有菩提树、莲花等植物,十分精美。

  普法大师介绍,印度风格佛殿里的雕刻,是印度的雕刻艺术大师用印度石料仿照该国古风时期的精品精心雕琢而成的,尽管是复制,但在中国大规模呈现的仅此一处,非常珍贵。

  白马寺方丈释印乐表示,中国佛教徒对印度景仰有加,但一般中国人很少能到印度去,“通过这座佛殿,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印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