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悦 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在KTV唱歌的秘诀
爱提拔谁
沙漠地区为什么多油气田
小人国艺术团
洛阳网广告
失败是可以玩的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2 月 30 日 星期    【打印】  
沙漠地区为什么多油气田
□ 王乃仙
  广袤无垠的沙漠满目荒凉,寸草不长,在其底下却往往有极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地质学家发现,在世界上许多大沙漠底下,竟然蕴藏着储量惊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按照国际惯例,具有1亿吨可采油量或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量的油气田,可称为世界级大油田或大气田。目前,全世界已探明324个世界级大油气田,其中在沙漠中的大油气田就有108个,而且,名列前茅的几个世界大油田都在沙漠地区。

  沙漠地区为什么多油气田?目前尚无统一解释。一般来说,沙漠形成的年龄较短,大约在110万年以内,即第四纪冰川后的产物,而定形的沙漠年龄,一般才8万~10万年;而油气田的形成较早,一般在2500万年以上。故大油气田与沙漠区只是“老少同室”,似乎没有什么“血缘”关系。但是,随着近年来探测技术的发展,发现在油气田的地表上,遥感图像有油气晕、烃类云雾,说明油气田是动态平衡的产物,即一边由地下的油气源补给,另一边是向地表的油气扩散。当补给大于散失,就形成油气田;而补给小于散失,油气田就会消亡。大油气田的油气资源丰富,散失的相对量大,从油气田扩散到地表的烃类分子,不适于生物生存,从而使土壤沙化。这就是说,并不是沙漠区有利于油气的形成,而是由于油气田的存在才使地表成了不长植物的沙漠。专家认为这或许就是油气田与沙漠的内在联系。

  (选自《新民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