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政府工作报告
我市十大招商引资重点跟踪在谈项目公布
院士李俊贤:洛阳当之无愧的“形象大使”
美英法海空打击利比亚
差距就是发展空间
中国新闻出版报社领导来洛调研
产学研一体化:全面创新的“核动力”
伊洛大道开始摊铺沥青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美英法海空打击利比亚
卡扎菲说这“就是一次殖民侵略”
  据新华社巴黎3月20日电 (记者 李学梅)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20日从法国土伦军港出发,准备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动。当地时间当天13时10分许,航母在拖船牵引下离开停泊港口,需要36小时到48小时抵达目的地。
  核心提示

  法国、英国和美国军队当地时间19日由空中和海上打击利比亚境内目标。利比亚官方宣布,在20日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的军事行动中有64人丧生。利比亚方面指责西方国家“殖民侵略”,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

  A 打击

  法国军方发言人蒂埃里·伯克哈特说,法国19日出动大约20架战机“数次空袭”利比亚目标。

  同一天,美国和英国出动水面舰船和潜艇以利比亚沿岸20多个防空设施为目标,发射112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海军中将在首都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巡航导弹袭击始于格林尼治时间19日19时(利比亚时间21时),在法国战机空袭之后。不过,按一些媒体的说法,美英舰艇率先发射巡航导弹,摧毁利比亚多处防空设施,为法国战机空中打击“铺路”。

  一些目击者说,法国战机20日早晨再次轰炸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防空部队随即反击,高射炮对空射击持续大约40分钟。

  美军方面说,这次行动名为“奥德赛黎明”,作战目标有二:一是阻止利比亚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二是遏制利比亚军队违反禁飞区决议的能力。

  除美国、英国、法国外,加拿大和意大利加入军事行动。另外,西班牙派遣4架F-18型战斗机和1架空中加油机前往意大利待命。卡塔尔以及一些欧洲国家19日确认将参与行动。

  B 伤亡

  利比亚官方宣布,在20日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的军事行动中有64人丧生。

  谈及军事打击,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说,这“就是一次殖民侵略,可能引发更大规模战争”。

  卡扎菲说,利比亚将报复,地中海地区将成为“真正的战场”。

  “现在有必要打开军火库,让所有民众拿起各种武器,捍卫利比亚的独立、统一和荣誉。”卡扎菲说。

  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后,利比亚政府20日开始向普通民众发放枪支弹药。

  利比亚官方机构说,动武意味着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第1973号决议失效。法国率先违反决议、军事打击利比亚后,利比亚有权动用所有空中力量保卫国家。

  另外,声明要求“安理会在法国、美国和英国侵略利比亚后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事件。

  C 反应

  针对美英法海空打击利比亚,一些国家和组织反应不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说,中方对多国部队军事打击利比亚表示遗憾。中方希望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避免武装冲突升级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俄罗斯外交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要求立即停止这场“杀戮”,开启对话。“俄罗斯政府对武装行动和联合国安理会匆忙通过1973号决议感到遗憾”。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谴责军事打击“不负责任”,认为美国及其盟友“只为获得利比亚的石油”。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她支持采取行动,但德国不会派兵参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这组3月19日拍摄的拼版照片显示,一架利比亚武装部队的轰炸机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大本营班加西城上空被击中后坠毁。    (新华社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