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政府工作报告
我市十大招商引资重点跟踪在谈项目公布
院士李俊贤:洛阳当之无愧的“形象大使”
美英法海空打击利比亚
差距就是发展空间
中国新闻出版报社领导来洛调研
产学研一体化:全面创新的“核动力”
伊洛大道开始摊铺沥青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差距就是发展空间
本报评论员
  产学研结合,是加快经济转型、提升经济总量的“高速路”。无论是苏锡常这些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格力、吉利这些知名企业,它们的产学研之路步履铿锵,硕果累累。

  望东南,思洛阳。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在思想解放的力度、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自主创新的力度、创新人才集聚的力度上都有明显差距。洛阳是有优势的:全省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人才的“绝对高地”——600余家科研机构,为数众多的科研人员,这在省内几乎无可匹敌。可是,这些优势被“雪藏”了。

  差距就是发展空间,这正是我们努力前行的方向。缩小差距,“核动力”就在产学研相结合上。

  产学研结合,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洛阳产学研的“短腿”短在许多人的思想观念上:科研人员一心在“围城”里,不去和市场结合;企业不想自主创新,或者想创新却找不着人才干着急。如此,市场与“智能”脱节,造成资源极大浪费。试想一下,如果思想能够再解放一点,双方都主动融合,就一定能实现集聚优势,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产学研结合,关键在于机制体制创新。如果机制体制创新的步子再大一点,以此来把洛阳各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市场化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它们的产品成果化意识更强,那么产学研结合的潜能就能被进一步激发出来;以此来把洛阳各个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调动起来,推动企业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创新,那么洛阳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就肯定会大为提升,洛阳的经济转型攻坚战就会打得顺手、赢得漂亮。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