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9版:洛阳牡丹 富贵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笔墨色水的奇丽交响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1 年 4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笔墨色水的奇丽交响
——何水法画作精品选登

何水法

  1946年8月生于杭州,198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研究生班。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理事,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乌克兰利沃夫国立艺术学院荣誉博士,浙江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画院、福州画院名誉院长,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何水法先后在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举办大型个人画展,出版有《何水法花鸟画集》等二十余部画集。何水法曾对两宋的花鸟画作过精深的研究,因此,他的工笔花鸟结构严谨,用笔圆润自如,设色典雅秀逸,写意则受青藤、八大之影响,因而所作写意花鸟气旺神畅,笔墨华滋,浑然天成,厚实灵动,相映成趣。        (吴蒂)

  ▲洛神春赋
  ▲天香
  瑶台月下
  ▲白牡丹
  ▲向日葵
  ▲宿雨催红出小桃
  ▲一枝醉艳
  ▲严子陵钓台追忆
  花容婀娜《洛神春赋》

  昨日,著名国画家何水法在洛阳举办了他的个人画展。有“何牡丹”之誉的他,为此展专门画了一张大画。画中,66朵牡丹盛开于长7.8米、高2米的纸上,气宇不凡。这幅巨作,命名为《洛神春赋》。

  立于画前,近观,可见墨色层叠,或朱或粉,或浓或淡,66朵牡丹花开富贵。画家笑言,66朵,蕴藏巧意,其一取六顺之吉,其二66岁正是画家的年纪。远望,画中春意曲折,疏密讲究。画家自己很满意,画得酣畅了,“比以前又有进步”。

  今年66岁的何水法早期攻工笔,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专事写意。他画风的转变,意味着一种思考和寻找。画家从传统的笔意间学习精微之妙,又从欣欣向荣的生活中寻找艺术的朝气。说来,画由心生,在何水法的作品里是有体现的。

  人们称何水法为“何牡丹”,意指其牡丹画成就斐然。与他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斐然成就非一蹴而就,在有意无意间,画家的刻苦与勤奋总是被他的旷达外表所遮盖。事实上,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画家年年都赴洛阳、菏泽等地写生,从未停歇。(吴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