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鑫融基2010洛阳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天府美名传四方 回馈河洛立功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1 年 4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天府美名传四方 回馈河洛立功勋
——洛阳天府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天府宫廷火锅九龙殿
  天府宫廷火锅迎接四方宾朋
  天府大酒店典礼台
  随处可见的艺术品彰显着“天府火锅”的文化内涵
  天府宫廷火锅店一角
  天府火锅总店夜景
  天府宫廷火锅店夜景
  在洛阳,有这样一家餐饮企业,将本是外来餐饮种类的“火锅”引进河洛大地,经过20余年的不断努力,创造出了享誉全市、辐射全国的“天府火锅”品牌,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洛阳餐饮业发展的一个经典。

  回顾天府火锅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解读天府公司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前进的成功之路,可以感受民营企业经营管理的精髓所在;了解天府公司以及天府人诚信经营、回报社会的众多事迹,可以看到一个企业之所以走向成功的关键之处!

  就让我们走近洛阳天府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了解他们如何书写洛阳餐饮业的这段传奇!

  一 以创新吸引顾客,以诚信取信顾客,把满足顾客需求作为企业的管理目标,

  这是天府始终不变的经营理念

  近年来,洛阳天府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提出了——“真诚、朴实、厚道”的待客理念,号召全体员工以诚信取信顾客,把满足顾客需求作为企业的管理目标。并引领企业的各项工作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回顾天府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个“历尽艰辛、开拓创新”的历程。天府根据洛阳人的口味特点,在引入川味火锅的基础上,还吸收了不同菜系的特点,大胆地在火锅底料和料碗料中融入了江南菜系的“鲜”、闽粤菜系的“淡”和北方菜系的“香”,使天府火锅形成了“麻得痛快、辣得淋漓、鲜得可口”的三大特点,受到了洛阳人乃至许多北方人的喜爱。

  餐饮业发展到现在,美味的食物已不是客人选择饭店的唯一衡量标准,由环境、服务所营造出来的就餐氛围和情调,正在与食物的优劣一起,成为能否吸引客人的重要因素。面对客人不但要吃得好,还要吃出好心情、吃出文化来的更高层次的需求,天府人一直在努力。

  “天府的服务就是好”、“天府的服务真贴心”,这是顾客最常说的两句话。在服务水平的提升方面,天府公司不断创新服务项目,推出了“八送”、“八提醒”、“二十主动”等特色细节服务,更提出了“感动”这个目标——通过各种细节服务,努力让每一位顾客感受到天府人的真诚与热情,以此来增强天府的品牌美誉度。这些举措,使顾客明显感觉到,天府的服务水平在与时俱进、不断提高。

  不断改善就餐环境,满足顾客更高层次的需要,是天府一贯坚持的做法。高标准的装修店面,一方面是为了让就餐环境和“天府火锅”的品牌地位相称,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洛阳火锅业的品位和档次,让老百姓吃火锅也同样能够有进星级宾馆的感觉。天府各店的装修,大都是古典风格,尤其以天府宫廷火锅店最有代表性,将河洛文化、古典建筑的精华和山水景观引入室中,古色古香。

  市场竞争激烈而残酷,靠投机取巧只能获得眼前的短期利益,只有始终坚持诚信经营,才能创出品牌,才能获得长远的收获。这一点,天府的决策者和管理团队,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

  从20年前创立开始,天府就建立了严格的原材料准入制度,对供货商执行近乎苛刻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所有原料全部从正规厂家、正规渠道进货,一定要选用质量最优的,哪怕价格比市场高几倍也要去打造“诚信火锅”。天府的老顾客都知道,这么多年来,天府的料碗一直都是每碗1元钱,还有免费餐巾纸、免费热毛巾、免费米酒、免费小菜、免费水果等诸多免费服务项目,让客人切实感受到了天府人的厚道。

  步入天府的各个门店,随时都给人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的感觉。天府的卫生管理之严格,从“擦桌子”这样的小事可见一斑——客人离开以后,台面的清洁要“执行7道工序,使用6条毛巾”,确保桌子没有一点的油污,光可鉴人才算达到了标准。天府卫生管理之严格,不仅表现在餐厅,也表现在后厨——各门店的操作间都是按星级酒店标准设置,餐具必须严格消毒后才能使用,工作人员必须穿戴统一,定期体检。

  正是凭着不断的创新,天府吸引了顾客、留住了顾客;正是靠着诚信经营这块永恒的基石,天府赢得了顾客的信赖,企业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壮大!

  二 以感情留住员工,以理想激励员工,把坚持以人为本当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天府长期坚持的管理思想

  餐饮业人员流动性大,不少餐饮企业经常出现“用工荒”,但这样的事情在天府公司却从来没有出现过。有人以为,这是因为天府员工的工资高,其实不仅仅如此。天府员工的工资确实要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但能够留住员工的,却是公司对员工的浓浓深情。

  “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天府员工每天都要喊的一句口号。在外人看来,这不过是一句口号而已,但在天府工作过的每一名员工,都会切实感觉到这句话不仅仅是说说罢了,而是真的如此。人都是有感情的,当天府给予员工厚待,当员工感受到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他还会随意地离开吗?

  来到天府的新员工,第一顿饭一定是经理或者主管亲手盛给他的;所有的住宿等生活问题,一定是经理或者主管亲自安排的,床上用品、洗漱用具都是公司配发的。平时的工作中,谁有了什么思想负担,主管、经理会主动开导他;谁生病了,主管、经理会亲自带着他去看病,做好病号饭送到宿舍。

  在天府各店,经理不仅是营业高峰时的指挥者,而且要亲自为客人服务;平时的工作中,最脏最累的活是主管、经理亲自干的,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都是这些管理人员,对新来的员工给予了很多关照。在天府得到提拔的都是那些不但业务精湛,而且关心他人、积极上进的人。

  公司给予员工的福利待遇,更是许多人想不到的。每逢传统节日,公司都要发放福利。尤其是每年除夕下午,都要举办大型的“天府之春”文艺联欢会,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除夕之夜,公司推掉所有的年夜饭预订,近千名员工在天府大酒店举行盛大的年夜饭宴会。平时,公司还经常组织一些文体活动,对表现优秀的员工,每年奖励其到外地旅游;对家庭困难的员工,公司给予特殊资助。

  “天府是一所大学校”,这是流行于员工之间的一句话,也是他们的共同感受。天府的培训很多,要求也很严,普通的内部培训各店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不光是教服务技术,还要教育这些年青的员工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父母的养育之恩,努力让他们在社会上少走弯路。对于管理人员,公司经常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进行培训——请专家学者来授课,送骨干员工外出进修学习,有时候一次的花费就是几万元,但天府的决策者却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

  多年来倾心打造的独特企业文化,就是天府公司在这么多年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的核心竞争力!

  三 以税收回报国家,以公益回馈社会,把履行社会责任视为企业的最终成就感,

  这是天府永远追求的企业理想

  立足河洛大地,天府得到发展;回报洛阳人民,天府责无旁贷。在回馈社会中,天府人获得了企业成功的成就感——天府的决策者说,这才是他一直以来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的精神动力。

  天府公司一向坚持依法纳税,该缴的税一分也不少,偷税漏税的事坚决不干。公司曾多次被评为洛阳市 “诚信纳税人”和“十佳优秀纳税户”。

  20多年来,天府一直把回报社会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公司先后安排3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关心教育,捐资助教是天府的传统——公司在信阳革命老区淮滨县投资30多万元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多次在教师节期间,以捐赠慰问金、慰问品等方式对洛阳市和信阳老区淮滨县的多所学校进行资助;每年都要资助80名贫困地区面临辍学的孩子,使他们重返课堂。这些年,天府公司在捐建希望小学、资助农村修路、建合作医疗室、资助贫困生、支援洛阳驻军、热心教育事业和抗震救灾等方面的投入达到了300多万元。

  环视洛阳的餐饮业,除了传统的洛阳水席以外,具有自己特色和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餐饮品牌洛阳天府火锅首屈一指。目前,洛阳天府公司仅在我市就拥有8家直营店,员工近千人;在全国各地,还拥有20余家加盟连锁店,是我市餐饮行业极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华名火锅”、“全国绿色餐饮企业”、“中国火锅十佳著名品牌”以及洛阳市“诚信纳税人”、“优秀纳税户”,而公司总经理岳本新先生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洛阳市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面对洛阳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作为洛阳的龙头餐饮企业之一,天府人深知肩头的责任重大,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不辜负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天府的厚爱。天府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的当家人表示,他们将始终秉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弘扬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的企业文化,恪守顾客至上、诚实守信的企业理念,发扬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企业传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民营企业的风采,为河洛大地的人民提供更好的天府美食,为洛阳的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元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