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 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水利部淤地坝安全 生产检查组来洛
洛阳常住人口近655万
强化重点区域治理 迎接卫生城市复审
洛阳市2010年第六次
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1)
中国移动下调 全球通套餐资费
省人社厅 调研组来洛
市科技活动周暨“三下乡”活动启动
20日,免费为您 检修计量器具
大型现代化养猪场投用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5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
洛阳常住人口近655万
■居全省第六位;10年增加32万多人
■伊川县756616人,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市统计局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我市常住人口为6549486人,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10年增加了321821人。数据表明,我市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而人口老龄化进程在逐步加快。

  洛阳常住人口近655万居全省第六位

  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为6549486人,居全省第六位,低于南阳市、周口市、郑州市、商丘市和驻马店市。

  市统计局局长张尚君说,1990年至2000年,我市人口净增长57.95万,年平均增长率为0.98%;而2000年至2010年,我市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0.51%,比前一个10年净增长减少约25.77万,下降0.47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市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了较好的执行,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继续得到有效控制。

  据悉,这次公布的数据只有常住人口,不包括长期流动人口。我市是人力输出大市,还有许多长期离开户籍所在地,在外地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流动人口,如果把他们也包括进来,我市总人口将高于常住人口数。

  伊川县常住人口756616人 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

  在统计的全市常住人口中,伊川县的常住人口为756616人,是我市人口最多的县(市)区。按行政管理权限划分,我市常住人口排在前三位的县(市)分别是伊川县、宜阳县、偃师市,排在前三位的城市区分别是涧西区、洛龙区和西工区。

  家庭户均规模缩小 户均人口数为3.48人

  我市目前常住人口中户均人口数为3.48人,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的3.72人减少0.24人。

  家庭户是指以家庭成员关系为主、居住一处共同生活的人组成的户。我市家庭户均规模的缩小,主要受生育水平不断下降、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多因素的影响。

  男女性别比下降 总人口性别比为101.95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性别比为101.95(女性为100),比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106.23下降4.28个百分点。

  我市男女性别比例均低于全国105.20和全省102.06的比例,整体趋向平衡。但在我市新出生人口中,男女比例为112.39:100,虽然比2000年人口普查的新出生人口性别比116.83下降了4.44个百分点,但新出生人口性别比仍居高位。

  仍处人口红利期 年龄结构“中间大、两头小”

  据统计,全市常住人口中,15~64岁人口为4705319人,占71.84%;0~14岁人口及65岁及以上人口,分别占总人口的20.05%和8.11%,人口年龄呈现“中间大、两头小”的格局。

  张尚君分析,我市15~64岁人口比重,比全省高出1.2个百分点,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上升了4.55个百分点,其中,15岁~59岁人口劳动力资源占到67.7%,比重之大说明我市仍处于人口红利期,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

  但另一方面,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标准,如果一个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10%或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以上,这个国家就属于人口老龄化国家。按照这个标准,我市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并且进程在逐步加快。

  居民文化程度大幅提高 文盲率下降为2.68%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文盲率由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4.11%下降为2.68%。

  从两次普查数据来看,洛阳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数量增长了1.97倍,而低学历人口和文盲率都逐年下降。

  本报记者 李迎博 实习生 邱新艳 通讯员 屈振清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