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山水合璧 人同此心
杨一民陆俊出庭受审
中国足球的十年生死
河南队今晚迎战北京队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山水合璧 人同此心
  ——2011年两岸文化交流回眸
  核心提示

  辛卯兔年,两岸文化交流呈现热络景象,在两岸关系长卷中留下浓墨重彩,也在两岸民众心中留下一幕幕令人欣慰、更发人深省的历史瞬间。

  1  《富春山居图》合璧是两岸人民的“心灵相约”

  6月1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长逾10米的巨幅《富春山居图》“合璧”模拟图笔墨清润,意境简远,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呼之欲出。

  数百位来自两岸的嘉宾及媒体记者,共同见证富春图合璧首展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这“合璧”,穿过了数百年的风雨,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分离,在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中华儿女心中激起广泛共鸣。可以说,这次“合璧”的意义早已超越书画艺术范畴,而成为两岸人民在历史、文化、民族层面上的一次“心灵相约”。

  《富春山居图》由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完成于1350年。该画在清初不幸因火焚为两段,经修补后前段称《剩山图》,流落民间后于1956年落户浙江省博物馆;后段《无用师卷》半个多世纪前随故宫南迁文物一起辗转到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幅见证了两岸同根、折射着同胞悲欢的不朽画作,以其历史性的“山水合璧”,深深激荡起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怀。据了解,合璧第一期展览两个月内,即有51.8万人次一睹黄公望真迹,其中近三分之一观众来自大陆。

  以“富春图合璧”为标志,两岸文化交流今年盛事不断。7月1日至9月4日,被誉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镇馆之宝”的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赴台展出,在台北66天的展期,共迎来77万人次参观。

  今年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全年仅文化部批准的两岸文化交流项目就有近3000起,逾1.2万人次参与其中。

  2  “我们两岸年轻人要一起为未来共同努力!”

  两岸手相携,中华情相牵。7月12日,人民大会堂里到处洋溢着浓郁的青春气息。前来参加活动的大陆和台湾青年情绪高涨、兴致勃勃。由中共中央台办、共青团中央等17个单位主办的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活动进入高潮。

  活动中,两岸青年一同参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从汉字书法篆刻到甲骨与石刻传拓,从木版水印技艺到景泰蓝制作工艺,从古老的编钟演奏到精湛的茶艺表演,从泉州提线木偶戏到台湾“电音三太子”,两岸年轻人被深深吸引。

  台中青年叶祖侨说:“虽然两岸隔着海峡,但我们并没有多少隔阂,我们两岸年轻人要一起为未来共同努力!”

  两岸青年交流日趋频繁与热络,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成为今年两岸交流交往的一大亮点。今年5月,在成都举办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洋溢着一股青春的气息。在“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的专题讨论现场,第一次出现在论坛上的两岸学子们毫不怯场,争相发言,赢得了在场“前辈”们的赞许和鼓励。

  爱国诗人闻一多先生曾写道:“青春像只唱着歌的鸟儿,已从残冬窗里闯出来,驶放宝蓝的穹窿里去了。”今天,两岸关系正迈入和平发展的崭新时代,两岸年轻一代正共同在历史新页上落笔书写明天。

  3  “追寻历史的足迹,我们用心灵铭记……”

  2月19日,台北孙中山先生纪念馆,“精诚笃爱——孙中山与宋庆龄文物特展”开幕,这是台湾首次以孙中山和宋庆龄为主题举办文物展览。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从年头到岁末,“辛亥热”在海峡两岸持续延烧。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宋庆龄基金会以“追寻历史足迹”为主题,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为理念,于今年开展了30多项活动,两岸及港澳近千名青少年参与其中。这一系列活动于3月12日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吹响“集结号”,此后,两岸及港澳青年的足迹走遍了两岸与港澳20多个地区。

  “追寻历史的足迹,我们用心灵铭记,铭记先人们为国家民族奉献生命的可贵精神和伟大情操,这些历史都向我们揭示了两岸同祖同宗,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参加此项活动的台湾学子罗海芸表示,两岸青年学子将把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和向前迈进作为奋斗目标,传承辛亥革命的精神。

  文化交流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如果说两岸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如同“手携手”,那么文化交流就是更深层次的“心连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要厚植共同的经济利益,更要加强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如此方能行稳致远、破浪乘风。

  山水合璧,人同此心。在经历了两岸文化交流“枝繁叶茂”的又一年之后,我们相信,两岸同胞必将更加深入、广泛地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共同守护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园,续写中华民族新的传奇。     (据新华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