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0版:洛龙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项目建设进展如何
邀请人大代表视察
洛龙区工业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读 家
提高新农合补偿标准
农民看病花钱更少
新书快讯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精选项目入驻 强化转型升级 优质服务“护航”
洛龙区工业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天寒地冻,恩梯恩LYC(洛阳)精密轴承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苟华云 摄
  核心提示

  洛龙区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依托洛龙科技园为龙头的各个工业园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精选工业项目入驻发展;大力引导工业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实施转型升级、扩产扩容;竭力提供优质服务,“护航”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目前,该区企业总量达到56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2家,工业经济焕发勃勃生机,全区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讯    (特约记者 苟华云)昨日,气温虽然很低,但在洛龙科技园区恩梯恩LYC(洛阳)精密轴承项目建设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300余名施工人员在起重机、挖掘机、铲车等20余辆工程机械的配合下,正在进行厂房钢柱吊装、水电管网铺设、混凝土浇筑等施工。

  据施工负责人介绍,预计到明年4月,整个工程竣工,6月便可建成投产,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能6200万套精密轴承,销售收入达8.3亿元。

  1  精选项目,完善新型产业链条

  洛龙科技园是洛龙区重点打造的产业集聚区之一,是承载洛龙区工业的“航空母舰”,该区先后投入4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成为全省基础设施条件最好的园区之一。

  目前,洛龙科技园已入驻工业企业35家,建成投产50余个工业项目,形成了以中硅高科8000吨多晶硅、阿特斯3000吨长晶、中航光电、四季沐歌10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613光电研发中心为主的硅光伏产业,以725研发中心、中铝冷轧、兰迪玻璃、利尔耐火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新洛轴、日本NTN轴承、中集凌宇1万辆专用车、古城机械等为主的先进制造业。

  该园区硅光伏、新材料、先进制造三大产业链日渐完善,工业企业发展呈现可喜态势:前三季度,园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18.9亿元,同比增长63.76%;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4亿元,同比增长81.25%;限额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完成69.2亿元,同比增长76.47%;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606.46%;出口创汇完成2.82亿美元,同比增长43.19%。

  2  引导扶持,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和市场“大环境”、区域“小环境”及自身特点优势,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扩产扩容。

  对中硅高科、阿特斯、四季沐歌等一些产品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该区引导其在产业链和产品结构上寻求突破,在扩产扩容上寻求突破,从而实现跨越发展。

  对大华机械、古城机械、天久铝业、永盛摩托、兴峰轴承、鹏飞耐火等一批传统企业,该区引导其强化技术改造提升。近年来,该区先后引导扶持30余家企业实施了转型升级、改造提升、扩产扩容工程,使企业赢得新的发展。

  在鼓励产业产品升级改造的同时,洛龙区还强制实施“腾笼换鸟”工程,联合环保部门次第淘汰和关闭落后产能企业、项目,为引进新型工业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3  优化环境,“护航”企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洛龙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建设最佳发展环境城区”战略目标,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该区先后制定了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首席服务官制度、安静生产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办事公开限时办结制度、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制度、文明执法制度等20余项优化建设发展环境规章制度。

  洛龙区积极搭建融资平台,适时举行银企洽谈会,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难题。仅今年,该区就先后4次组织银企洽谈会,为企业融资30余亿元。

  精选优质招商项目、强力推进转型升级、优化环境保驾护航等一系列的发展措施,为洛龙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目前,该区以洛龙科技园为龙头的各个工业园各具特色,种类涉及硅光电、新能源、新材料、钢铁、机械制造、轴承等20余个行业。在该区62家规模企业中,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23家。其中,阿特斯光伏、中硅高科、伟业轧钢、中集凌宇4家企业销售收入超10亿元。预计到2014年,该区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达35家,5亿至10亿元以上企业达9家,10亿元以上企业达6家。

  截至今年10月,洛龙区限额以上工业企业62家共完成工业增加值 29.2亿元,同比增长25.5%;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32.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1139万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实现税金20379万元,同比增长59%。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