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0版:洛龙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项目建设进展如何
邀请人大代表视察
洛龙区工业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读 家
提高新农合补偿标准
农民看病花钱更少
新书快讯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读 家

    9  教孩子正确指出他人错误

 

  《弟子规》曰: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

  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

  《弟子规》说,如果父母有过错,做子女的要规劝父母改正,规劝时要和颜悦色,声音轻柔。如果父母不听从规劝,做子女的就暂且放一放,等父母情绪好的时候再劝说。这样父母还是不听,就需要哭泣着恳求,即使父母急了打子女,子女都要毫无怨言地接受。

  《弟子规》支持孩子给家长提意见,认为孩子帮助家长改正错误是孝顺的表现,足见这本书教育思想之深刻。

  没有不犯错的人,家长在孩子面前出错,会给孩子带来很坏的影响,如果孩子指出来,家长耐心接受,那么不但利于家长规范自己的行为,也利于孩子的成长。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品德好的人呢?可是,当今时代,仍然有很多家长不注重自己的言行,任意妄为,直到孩子指出了错误还不改正。

  孩子是家庭的重要成员,孩子的发展决定着一个家庭的未来。家长把孩子放在主人的位置,做事情前先要想到孩子,如果做一件事可能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家长就要放弃。家庭事务多和孩子商量,尊重孩子提出的意见,这样,才能培养起孩子对家的责任感。

  1.家长要支持孩子指出自己的错误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会犯错误的。一个人高尚与卑劣的区别在于对待错误的态度不同。高尚的人视指出自己错误的人为宝,他们觉得别人指出了错误自己才能除去身上的污点,使得自己的人格更加完善。

  作为家长要努力使自己达到这种境界,以自己高尚的行为影响孩子,使得孩子敢于真诚指出父母的错误。能够接受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这样的孩子心胸开阔,是非辨别能力强。他们即使处于复杂的环境,也不会晕头转向。

  2.说话要注意语气

  为了让孩子在指出他人错误的时候少受挫折,家长要告诉孩子,指出他人错误的时候,态度要友好、谦卑,以委婉的语气陈述自己的想法,分析对方的不合理之处。

  我们要让孩子明白谁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当他人犯错误的时候,不要训斥、指责,这样会伤害别人的自尊心。语气要柔和、委婉,一定要让对方觉得自己是真诚地指出错误,而不是挑毛病。

  3.指出他人错误要注意场合

  小孩子看到大人有错误,会着急说出来,不会想到大人会因为没面子而出现抵触情绪。小孩子指出别人的错误要注意场合,不然不但不能达到令对方认识到错误的目的,还会因为伤害了对方而给对方带来不快。

  4.想办法增加说话的分量

  在家里,孩子说话可能没有分量;在同学中,由于威信不够,可能不容易被老师和同学重视。这个时候,家长不妨告诉孩子,借助一些有威信的人,帮自己一起指出他人的错误,就会容易一些,说服力也会更强。

  棋官丁盛(3)

  掉进了虎狼丛

  1949年9月13日,衡宝战役拉开序幕。

  遵照毛泽东“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方针,西路四野13兵团的38军、39军,从常德、桃源取道沅陵、芷江,直插柳州,切断白崇禧集团西逃贵州之路。东路二野4兵团的13军、14军、15军,和四野15兵团的43军、44军,在湘粤边境向广东挺进,切断余汉谋海上退路,然后挺进广西。10月2日,兵力强大的中路军兵分三路,向衡宝地区桂军发起攻击。白崇禧环视左右,发现形势不利,遂调集13个师于衡宝一线,企图反击,挽回颓势。

  10月4日23时,林彪电令中路12兵团各部“现地停止待命,严整战备,以俟我兵力之集中”。

  战争中什么样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就是这封电报,让45军135师(原八纵24师)突然从林彪的视野中消失了,又突然在敌后出现了。

  第二天下午,接到135师的电报,林彪立刻在地图上寻到135师的位置。好家伙,这个135师一昼夜行军80公里,从衡阳西北的金兰越过衡宝公路,钻到敌人重兵设防的敌后,前卫团已进至佘田桥正南的沙坪、灵官殿地区了。

  大战在即,一个师突然丢了,又突然冒了出来,就让人的心弦绷得更紧了,而135师无疑是掉进了虎狼丛中。

  原计划,中路军的中路45军135师的任务,是越过衡(阳)宝(庆)(宝庆即今邵阳)公路直插洪桥,断敌退路。

  洪桥是衡阳至桂林铁路线上的一个较大车站,占领洪桥,白崇禧的华中军政长官公署和在湖南的部队,就难以撤退到广西,只有在湖南境内被迫进行决战了。

  丁盛下令精减人员并轻装。病号留下,师团机关勤杂人员留下,机关干部能留下就留下。师文工队女兵多,都留下。师山炮营只去1个连,但要多带炮弹,1门炮当两门用。

  2日出发,3日右翼的41军开火了,枪炮声很激烈。丁盛说不管它,咱们的任务是穿插,最要紧的是时间、速度,不能因小失大。

  4日,行军百余里,也未休息。5日中午,前卫403团报告,路边沟里有所敌人医院。那是手到擒来的灵官殿,后卫部队也都过了衡宝公路,即开始架设电台。

  自三下江南开始,各部行军休息第一件事是架设电台,报告所在位置。团报师,师报军(纵队),军(纵队)再报兵团、总部。这回开机就听到军里焦灼万分的呼叫,“丁大胆”也不由得惊出些微冷汗。

  得知情势突变后的第一个命令是各团和师直属队立即抢占附近的制高点,并派出侦察、警戒人员监视敌人,严防不测。

  孤悬敌后,四面受敌,随时可能发生不测,而机会也正孕育在这种险境之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