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福民强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崛东村: 增强“造血”功能
重塑“门户形象”
栾川特色农业“特”起来
王城公园 过街地下通道贯通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以苗木提升生态 以生态承载旅游 以旅游激活经济
栾川特色农业“特”起来
  前不久,洛阳市2011年农副产品博览会在栾川县举行,丹尼斯、春都、花花牛、大张实业等200余家省内外知名商家到栾川县洽谈订购特色农副产品,共签订购销协议1260万元,达成签约意向8个,合同金额5295万元。这是栾川县围绕“三篇文章一起做”,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的一个范例。

  今年以来,栾川县围绕“以苗木提升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经济”发展思路,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设立特色农业发展奖补资金,重点扶持特色农业项目建设,通过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农业,进一步提升了该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围绕种养,调整农业结构。该县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林果产业,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栾川博士后流动工作点,成立伏牛山珍稀资源收集与繁育研究中心;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产业,在白土乡、狮子庙镇建立连翘基地3万亩;在庙子镇建立500亩华中五味子基地等;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重点在潭头镇大力发展温棚草莓及设施蔬菜基地500亩,以叫河乡高山蔬菜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发展反季节高山蔬菜5000亩;大力发展特色规模养殖业,大力扶持秋扒乡青城山生态养殖场、合峪镇冷水鱼养殖场、赤土店镇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地山鸡养殖场等企业,扩大特色养殖业规模。

  围绕生态,发展生态旅游。与山地森林资源开发相结合,该县大力发展山地森林生态旅游,突出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打造高山森林生态旅游品牌,丰富旅游产业体系;与特色农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打造农业休闲生态旅游,积极推进农耕文化与旅游结合,强化豫西民俗风情特色,打造一批农业生态旅游观光村、农家庄园、休闲式农家、休闲农业示范基地、花卉林果采摘园、观光型农业企业,叫响农业生态游品牌;与农家宾馆改造提升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发展农家乐产业优势;与旅游商品开发相结合,充分发挥农副产品资源优势,拉长特色农产品加工链条,形成旅游业与特色农业产业互补发展的良好局面。

  栾川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以特色资源为基础,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土地流转为保障,以生态旅游为载体,以农民增收为目的,通过对全县乡镇的合理规划,实现土地流转达到15万亩,林地流转达到50万亩,促使农业增加值年均递增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12%以上。

  本报记者 姜春晖 通讯员 江辉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