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国 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让人民满意才是根本目的
收费公示制度 必须严格执行
中医专家 须收社区医生为徒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联考开考
中尼公路聂拉木至日喀则段恢复通车
影像中国
禁止组织未成年人救火
放松“限价令”背后有何含义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2 月 13 日 星期    【打印】  
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和建议
让人民满意才是根本目的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张旭东)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说,政府工作必须反映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要求,报告征求意见的过程,必须成为发扬民主、倾听人民群众意见的过程。写好报告还不是目的,按照人民期盼和要求的方向去做,让人民满意,才是根本目的。

  在专家、学者座谈会开始时,温家宝说,为便于讨论,我先谈一下思考的几件事,和大家交交心。第一,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无论是经济结构性问题,还是分配不公问题、反腐败问题,都得靠改革、靠制度性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第二,要把民生问题解决得更好。物价、房价、收入分配等都是群众最关心的。我们的报告要更贴近群众,就要努力把这些问题解决好。第三,如何应对今年的经济困难。有两个途径非常重要:一是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二是放活民间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在大家谈到社会建设和管理时,温家宝说,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发展的篇幅比重越来越大。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推进教育科技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改革,二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搞好社会管理,四是推进信息化。社会管理应该发挥基层自主性和积极性,通过城市社区和村民自治等形式,把政策落实和群众问题解决在基层。

  在讨论到建立农业长期发展机制时,温家宝说,我觉得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是在提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农业现代化。把农业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就需要培养一代有文化、有技能的新型农民。第二是建立适合国情的社会保障体系。有了完善的社会保障,才能让农民安心在农村生活。

  来自能源、汽车、金融、食品、建材、机械、房地产、信息技术等行业的企业界人士,带来了当前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的第一手情况。温家宝说,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当然,将来住房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但人人都要有住处。可以买房,也可以租房,但租房的价格也要合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从长期看,保障房应该以公租为主,主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房地产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但是,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