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召伯虎盨:西周食礼器 确切纪年始
伯乐村:相马传佳话 伯乐成村名
洛阳名园自古多 占尽春色数牡丹
唐和陵:
昭宗空怀兴国志 荒野苍凉埋遗恨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2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唐和陵:
昭宗空怀兴国志 荒野苍凉埋遗恨
  简介 和陵是唐昭宗李晔的陵墓,位于偃师市顾县镇曲家寨村村南,占地3500多平方米,现为洛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 墓冢难寻一丘墟

  位于偃师市顾县镇曲家寨村村南的一片麦田,就是唐昭宗李晔的埋葬地和陵。《唐书·地理志》记载:“缑氏有和陵,在太平山。本懊来山,天佑元年更名。”偃师市文物部门介绍,和陵的墓室长约10米、宽约6米。

  据村里老人讲,以前的和陵还能看到厚厚的封土,与不远处的恭陵(唐高宗太子李弘墓冢)外形很像:底部是四边形,上部是圆形;陵前有神道,两旁有不少石雕。后来墓冢被毁,用作耕地,陵前的石翁仲(古代帝王或大臣墓前的石人像)和其他雕像也不知去向。

  如今,站在麦田之中,我们已很难辨识和陵的准确位置,虽然唐昭宗在位十多年,时间并不算短,但其葬身之地如今变得如此破败荒凉,不免让人感叹。

  ■ 聪颖贤德志自高

  唐昭宗李晔(公元867年~公元904年)是唐懿宗李漼的第七个儿子、唐僖宗李儇的弟弟。

  唐懿宗是一个非常荒淫的皇帝,生活糜烂奢侈,挥霍无度,使得国库日渐空虚。唐僖宗继位后,昏庸之性相比唐懿宗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至于官逼民反,天下大乱。

  偃师市文物旅游局文物普查队队长李校卿介绍,唐僖宗病死后,唐昭宗继位。他举止端庄,自幼聪明好学,在诸王中称得上是比较贤德的一个。为了扭转每况愈下的政局,继位后,他重视人才选拔。唐光化三年(公元900年)十二月,唐昭宗根据大臣韦庄的提议,对有诗文才华而未能入仕的“遗贤”进行封赏,“追赐进士及第,各赠补阙拾遗”,其中就有李贺、陆龟蒙、温庭筠、贾岛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人。另外,他在军事上重新组织中央禁军,在京师募兵10万之众,在经济上以身作则,节省开支,削减了很多不必要的费用。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唐昭宗也因此受到举国上下的拥戴。

  ■ 生于末世运偏消

  李校卿说,虽然唐昭宗有一腔兴国热血,想要努力改变时局,复兴旧业,但分崩离析的大环境仍然注定了他的悲剧。

  唐代后期,宦官掌握实权,宦官势力大到可以操纵皇帝废立的地步,而唐昭宗自己就是宦官杨复恭扶立的。

  那时的藩镇也骄横跋扈,都想挟天子以令诸侯。唐昭宗被迫前往凤翔(今陕西省凤翔县),宣武节度使朱温率军经长安直逼凤翔。后来,凤翔节度使李茂贞与朱温和解,唐昭宗回到长安,随后又被朱温胁迫到洛阳。虽然朱温将所有宦官诛灭,但落入藩镇之手的唐昭宗仍无施展才能的机会。唐天佑元年(公元904年)四月,唐昭宗在洛阳被害,终年38岁。

  “唐昭宗一生的最大梦想是兴国复业。但事与愿违,那时的唐王朝已支离破碎,积重难返。唐昭宗虽想有所作为,却已无力回天。”李校卿说,唐昭宗的努力也只让唐王朝勉强维持了十多年。

  “忧危则矢及车舆,凌胁则火延宫庙。”伴着这样的感叹,一个本想励精图治的皇帝,只能看着李家王朝走向衰亡,自己也成为刀下亡魂。

  记者 鲁博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