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 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市部署开展 增强宗旨意识教育活动
春季精品房展会落幕
今年中招 城市区实行网上阅卷
“天堂”封顶
部分社保业务 可在中行指定网点办理
节假日里施工忙
校园贸易节 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用创意的“金手指” 复活“沉睡的历史”
涉企罚款必须备案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5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用创意的“金手指” 复活“沉睡的历史”
——访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黄振铭
  人物简介

  黄振铭,现任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同时任台湾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基金会技术审查委员、国立成功大学设计学院第三任院长评鉴委员等,长期从事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研究,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

  对旅游业而言,文化创意堪称重要一环。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如何利用文化创意这一“金手指”,使沉睡着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旅游资源,从而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

  日前,受邀参加2012洛阳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论坛的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黄振铭,就以上问题为洛阳“把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对于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振铭给出这样的评估。

  东风何在?黄振铭说,洛阳遍地都是文化,但这一优势并没有形成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亮点和特色。其原因之一,是创意设计不够,致使历史文化资源只停留在观赏层面上,没有带来真正的文化价值。

  谈及这一问题,黄振铭多次提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例子。他说,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很多藏品都通过创意设计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生产出别具个性的文化产品。比如,郎世宁的画作被运用于某公司生产的液晶屏幕上;某企业还以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汝窑精品为原型,生产出典雅又时尚的系列餐桌用品,深受游客喜爱。“创意设计使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活起来,形成令人记忆深刻的文化特色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

  黄振铭还特别提到兰花元素形象的推广案例。2008台湾国际兰展将兰花形象进行包装改造,全新的兰花标志被用于展场及周边的商品设计上,使兰花的美丽形象深深刻印在游客心里。“洛阳的牡丹也应该加以设计和包装,通过带有牡丹标志的产品,为游客重新解读牡丹的美,加深游客印象。”黄振铭强调。

  因此,洛阳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之路上,应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做好创意文章,衍生出相关的特色产品和服务,将其打入国际市场,让大家看得到、摸得着。

  具体如何实施?黄振铭建议,洛阳可以由政府与民间共同推选出能够代表洛阳的十大主题,每一主题对应十大元素,比如,“千年帝都”、“洛阳牡丹”都可作为十大主题之一。围绕“十大主题百大元素”,洛阳就可以在吃、住、游、购、娱等旅游服务方面打造自己的特色。例如,在餐饮方面,可以推出“王城美食、牡丹花餐”;在购物方面,可以将洛阳的亮点文物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生产创意产品。通过这些努力,让游客真正领略到洛阳的特色所在,认为到洛阳旅游物超所值。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民间的倾力参与。

  “相信通过文化创意的融入和提升,洛阳一定能够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之路上走得更远。”黄振铭说。 

  记者 郭立翔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