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他让网球 在洛阳“落地开花”
中国队奥运阵容将亮相
挪威“蛙王”训练中猝死
成功不问身价 小成本电影也有春天
激扬青春 与青奥同行
23部中外新片本月上映
中国男篮步步惊心 中国女篮再逢机遇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5 月 3 日 星期    【打印】  
成功不问身价 小成本电影也有春天
  当今全球电影市场,充斥着各种大手笔、大制作——《阿凡达》投资3亿美元、《盗梦空间》投资1.6亿美元、《碟中谍4》投资1.4亿美元,就连国产影片《金陵十三钗》也投资了6亿元人民币。然而,在这动辄上亿元的“大片时代”,却刮出了一股小成本电影新风。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多位业内人士均对小成本电影异军突起予以赞赏。只要在故事和创意上自成一格,小成本电影同样能取得大片的效果。

  1 小成本 大成效

  作为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来自伊朗的电影《一次别离》就是小成本电影的成功范例。这部投资仅30万美元的诚意之作,爆发出令全世界惊叹的力量。导演法哈蒂运用高超的叙事技巧,将个人层面的亲情伦理与社会层面的阶层差异纵横交织,表现出当代伊朗社会相对富有、西化的中产阶层与教育程度不高、依然严守宗教条规的劳工阶层之间的隔阂与冲突。

  整部影片娓娓道来,反映现实清醒深刻,让许多中国观众在观看影片后都陷入了思考。一位观众在观影结束后表示,整部电影拍得很真诚,让人感动,除了反映真实的日常生活,还能够让观众看到一些人性、现实的东西,“这比起一些动辄几亿元投资的大制作,更让人耳目一新”。

  《一次别离》去年除了在柏林电影节获最佳影片金熊奖,并得到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外,还是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获得者。

  从事演员代理的法国公司(ECI)负责人文斯·费舍尔(Vince Fischer)表示,小成本电影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增长,已成为全球电影拍摄生态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以法国为例,拍摄电影的门槛越来越低,使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因此法国的小成本电影也是遍地开花。

  国内的小成本电影也表现不俗。《疯狂的石头》、《失恋33天》、《桃姐》、《春娇与志明》,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散发出特别清爽的味道。北京广电局副局长庞微说,如今业界都在津津乐道并且研究这种趋势,表明我们的电影人也变得越来越理性。

  2 好故事 是关键

  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影《失恋33天》,由《蜗居》导演滕华涛执导,当红演员文章、白百何主演,故事用亲切又不失幽默的方式讲述了女主角黄小仙从遭遇失恋到走出心理阴霾的33天。该片自去年11月上映以来人气火暴,上映4天票房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年度票房市场的最大“黑马”,同时也是最卖座的国产小成本电影。

  这股以《失恋33天》为代表的小成本新风刮出了一个道理:电影离开大成本一样可以做得很好。华特迪斯尼(Walt Disney)(上海)公司副总裁甄超凡说,电影最重要的就是创意和故事情节,成本或预算多少并不能说明问题,“如果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无论大片小片能都成功”。

  澳大利亚电影国际合作署主席埃拉瑞克·麦可斯兰(Alaric McAusland)说,对于一部小成本电影来说,必须降低很多能保证票房的条件,包括能启用的演员、场景、设备等。因此,这类电影要想成功必须有一个很好的故事,而且要和观众达成某种契合,才能取得良好的票房。

  此外,贴近生活也是小成本电影成功的元素之一。一位观众说,《失恋33天》用幽默的方式来展现年轻人的生活状况,这种风格得到了年轻人的喜欢,“似乎里面的事情在你身上都或多或少发生过,特别能打动人”。

  3 多创意 多尝试

  业内人士表示,小成本电影的成长对改善整个电影生态有积极作用,既能让电影人不迷恋于技术、资本,静下来在故事、内容上下工夫,也能降低电影行业的门槛,吸引更多有创意的人才进入电影行业。

  对于越来越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小成本电影,费舍尔说,如今技术更加便利,从原来的16毫米到35毫米胶片,再到当今的全数字拍摄,成本越来越低,全世界范围内小成本电影将不断涌现,也使电影市场的竞争更加充分。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张恂说,投资电影应该在兼具高端、中端和低端的同时,更多地偏向中小成本制作,这样才能促进电影产业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还应努力提升创意,释放束缚,生产出优秀的产品,这才是立身之本。甄超凡说,小成本电影能够成功,正说明电影是一个十分需要创意的行业,应广泛使用各种题材,不断寻求新鲜的元素,避免同质化。

  “无论电影预算高低,中国电影人都应该尽量努力实现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失败。”电影《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的制片人乔恩·兰道(Jon Landau)也表达了对中国电影人的期望。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