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洛阳——客家人的根亲文化圣地
有灵犀 至友万里践约
受道箓 诗仙实至名归
谈古论今话寿俗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客家人的根亲文化圣地
□郭炳洁
  绘图 李玉明
  编者按

  河洛地区曾长期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概念的发源地。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先民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形成了以洛阳为中心、源远流长、丰富厚重的河洛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展示河洛文化的丰富内涵和迷人风采,今日起,本报特推出《我说河洛文化》栏目,欢迎专家学者及广大读者投稿,讲述这座城市五千年的厚重与沧桑。联系方式:bingchen429@163.com 电话:65233629

  洛阳位于我国西北、华北之间,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可谓“山河势胜帝王宅,寒暑气和天地中”,是生活、建都的理想场所。“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一直到五代,先后有13个王朝建都洛阳。

  洛阳不仅是华夏文明的中心,更是客家人刻骨铭心的根亲文化圣地。“中原有旧族,迁徙名客家”,客家文化与河洛文化有血缘和地缘上的联系是大家的一致共识。位于河洛大地中心位置的洛阳是客家始祖最初主要的迁出地,加上受当时洛阳都城地位的影响,洛阳因而成为客家人魂牵梦萦的故乡。

  第一,洛阳是客家人最初主要的迁出地。西晋末年的永嘉之乱,使京都洛阳及周边地区的官民纷纷外迁避难,“洛京倾覆,中州士女避乱江左者十六七”,最集中的迁移地是相对安定的江南地区。从此,客家人开始了南迁之旅。学者研究认为:唐朝的安史之乱和北宋末年的靖康之乱,使中原涂炭,河洛地区也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原来的土著居民纷纷逃亡江南,“衣冠人物,萃与东南”。这是河洛地区历史上继西晋永嘉之乱后两次重大的人口迁移,也是河洛文化遭受的一次令人心酸的浩劫。

  洛阳乃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有伊洛瀍涧的潺潺流水、嵩岳少室的钟灵毓秀、园林台榭的鳞次栉比,可谓名士荟萃的风水宝地。随着远离故土后时间和空间的变迁,南迁的客家人集体把洛阳当成故乡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洛阳及洛阳的风土名物已经固化为客家人思乡的精神符号。在客家人筚路蓝缕(bì lù lán lǚ ,驾着柴车,穿着破旧的衣服去开辟山林,形容创业的艰苦)、寻找新家园的征程中,他们足迹所到之处,处处留下日思夜想故乡的符号。有媒体在进行客家人寻根的报道时,遇到无数“洛阳”、“洛河”称谓的名物。在偏远的山区中,一条宽2米的小河叫“洛阳河”,几十户的小村称“洛阳村”,这些称谓无不与客家人思恋故土有密切关联。泉州东洛阳江入海处的洛阳桥,是当年客家人能走到的大陆尽头。从泉州洛阳江上的洛阳桥到洛阳洛河上的洛阳桥,相隔千万里,使人难忘的是故乡的水、故乡的桥。

  第三,“洛阳读书音”是客家人千年传承不变的语言。客家方言是客家民系共同使用的语言,又称“唐音”、“客方言”、“客话”或“客家话”。人们一般认为它是魏晋时流传下来的,经过南北朝的发展,最终在唐朝定型。古汉语研究专家认为,客家方言是魏晋一直到唐宋流行的古代普通话,是以洛阳方言为基础的“洛阳读书音”。人们用客家话读古诗,很多用普通话读起来不押韵的,也会变得很押韵。客家人对于自己的语言有着独特的情感:“宁卖祖宗田,不卖祖宗言;宁卖祖宗坑,不卖祖宗声。”这不仅是客家人对自己的文化有优越感的表现,更是客家人穿越千年在精神上与故乡、先祖联系的文化密码。

  故乡和先祖离客家人愈来愈远,但他们集体记忆中故乡的标志性符号——洛阳,历久弥新,成为海内外每一个客家人的精神家园和心中的圣地。

  (作者系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新闻链接

  洛阳获评“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

  2012年3月24日下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首届全球根亲(客家)文化盛事颁奖大典”上,洛阳被评为“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

  全球根亲(客家)文化盛事评选活动由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组委会、全国政协两岸经合文化交流中心、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办,联合海内外主流华文媒体、百家华人及客家社团共同推动。与我市一同入围“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的有:我省的开封市、新郑市、淮阳县、固始县,山西省洪洞县,福建省永定县、三明市,江西省赣州市,广东省梅州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