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看那片青色的海
江湖与政治
霞中劲舞
思路花语
以史为鉴说信仰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江湖与政治
——读《金庸政治学》
  □海晶

  作者:叶克飞

  简介:本书精妙分析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碧血剑》中无处不在的“江湖潜规则”,从派系、权谋、制衡入手,对金庸小说中的人际关系、人事安排进行精彩解读。

  丐帮的路线之争与权力交替、成吉思汗的接班人之争、乾隆的权谋、红花会的管理问题……2008年起在《南方都市报》专栏每日连载,在“天涯杂谈”、“榕树下”等网站栏目的点击量过百万的《金庸政治学》,近日由译林出版社结集出版。

  本书作者叶克飞迄今已发表影评、乐评、小说等数百万字,大学时成了《南方都市报》每日专栏版的专栏作者。

  重读此书,我感慨良多。

  谈及武侠,文坛之中不得不提及的三位宗师级人物便是金庸、古龙、梁羽生。三人文风殊途,各有所长。金庸博古通今,既汲取了古典武侠小说之精华,又开创了新派武侠小说之先河。其作品融汇哲学、政治、文学、历史、艺术元素于其中,形式结构、内容语言,故事情节等几乎完美到无懈可击。叶克飞恰由迷成痴,专攻金庸作品所暗含的政治学,始成《金庸政治学》一书。

  何为政治学?即政治上层建筑领域中各种权力主体维护自身利益的特定行为以及由此结成的特定关系,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产生的一种重要社会现象。狭隘些,套用当下的流行词来解释便是潜规则。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潜规则。叶克飞眼中的金庸小说,无论人手分拨、人员排名、帮派关系等都充满了政治学的意味。

  位高权重莫若乾隆。生于盛世、才情兼备、贵为天子可算是他的先天优势。然而位高如斯,若不深谙权谋之术,又怎撑得起这大清基业。《书剑恩仇录》中,乾隆疑陈家洛“科场失利”乃是因“学政无目”,因而他对科举制度在选拔人才上存在弊端是明白于心的。即便如此,作为领导者本身,却知晓决然不会存在一种尽善尽美的制度。一种制度或方法,只要在大的范围内是合理的,那便就是一种好制度、好方法。因而,即使乾隆明白这科举之中的隐疾,也还是“知而不变”。

  体系庞杂恰如丐帮。丐帮作为武林第一帮派,其派系错综,人员鱼龙混杂,领导人物又各有相当的背景。管理好如此大的帮派,对于帮主来说委实压力千斤。《射雕英雄传》中,黄蓉无疑是个优秀的领导者,而之后接替黄蓉的鲁有脚却无力撑起丐帮的天下。相较而言,鲁有脚与黄蓉无论在武功、智慧乃至身家背景上都相差甚远,因而即使他有着多年处理丐帮事务的能力,却不能胜任帮主之职。

  含恨失意当属李莫愁。《神雕侠侣》之中出彩的人物,李莫愁可谓名列前茅。这个女人纠结一生,让人既恨又怜。纵观其一生,她自“幼时在古墓学艺,后来被逐出古墓,独自闯荡江湖,心狠手辣,成为江湖中臭名昭著的女魔头,最后丧生于绝情谷”。她的失败,在于她不肯审时度势,不愿接受现实,最终为古墓派所鄙弃。相形之下,小龙女苦守古墓,恪守帮规,看似委曲求全,实则获得了更大的希望。这里叶克飞较为推崇小龙女的精神,但事实上,李莫愁的革新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是值得颂扬的。只是她总是在错误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或者在对的时间做错的事情。

  …………

  看腻了正经的各类职场指南,不妨跟随叶克飞参悟一下《金庸政治学》,待修炼罢这部真经,再相约江湖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