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七孔玉刀:玉器珍品 用途留谜
洛阳山陕会馆:
秦晋商家共建共享
康熙年间已称“宏丽”
谈古论今话别号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7 月 3 日 星期    【打印】  
谈古论今话别号
□寇北锁
  中国人起名习俗要有名有字又有号。号是除名和字外,别取一个大号,故称“别号”。古人说:“号为尊其名更为美称焉。”这说明号是除名、字以外的一个尊称或美称。

  在中国姓名史上,号出现得最晚。殷商前,人只有名。商末周初,人始有字。春秋时期,号才出现,如范蠡字少伯,经商致富后号陶朱公。初时,有号者为数不多。魏晋时,有号的人也少,较著名的有东晋陶渊明号五柳先生,葛洪号抱朴子。唐宋时,取号才逐渐流行。如唐李白号青莲居士,杜甫号少陵野老,白居易号香山居士,贺知章号四明狂客;宋欧阳修号醉翁,苏轼号东坡居士,程颢号明道,程颐号伊川。

  到了明清时,取号便广泛流行,可谓上自皇帝、下至目不识丁者“莫不有号”。如明武宗朱厚照号锦堂老人,明世宗朱厚熜号天池钓叟,解缙号春雨,罗贯中号湖海散人。清乾隆号十全老人、古稀天子,咸丰在处于丧权辱国境遇时竟自号且乐道人,刘墉号石庵,曹沾号雪芹、芹圃、芹溪。

  辛亥革命时,有“一名主义”。五四运动后,受新文化、新思潮影响,表字、别号之类的称呼被视作封建产物而淡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别号又重新流行起来,特别是在书画界流行。

  现在,我就知道的洛阳取别号者,按取号方式种类作简要介绍,请诸名家原谅我孤陋寡闻,遗漏名人是幸。

  一是以地名为号。中国书协鉴定委员会副主任、省书协顾问陈春思,号伊阙东山人,是以祖居龙门名胜为自豪。省书协副主席王鸣,号古阳轩主,是以身为古都洛阳人而骄傲。全国著名军旅画家、中国美协理事陈钰铭,号瀍水人,是以记录他童年的记忆,瀍河回族区普通百姓成为他创作的一部分题材。洛阳市书画院院长解金峰,号伏牛子,因他生长在伏牛山中,作为山水画家,他的作品多表现心中难忘的家乡情结。

  二是以室名为号。室名又称斋名、轩名等,是文人学士给自己心爱的学习房舍取的雅名。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医院副院长季平,号杏林斋主。杏林指三国时吴国董奉为人治病不收报酬,只求植杏几棵,数年后蔚然成林的故事。季平以杏林斋主为号,显见其在效法古人之高风亮节。中国书协会员高海欣,号研修室主,意在专注钻研和修养,是见其治学态度之严谨。老城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留富,号凌云斋主,取壮志凌云为斋名,可见其志向高远。老城区书协副主席苗书奇,号师燮(xiè)斋主。他仰慕郑燮人品,写得一手好板桥体,常以郑燮笔意作画,皆师郑燮之功也。

  三是以号明志。市书协主席李进学,号印硕居士、汉研斋主。居士,古称有才德而隐居不仕的人,又指在家的佛教徒。李进学以印硕居士、汉研斋主为号,显见其品操追求。另外,汉风大气而淳朴,汉隶是隶书的顶峰,他以深研汉学为号,足见其学习志趣的高远。中国书协会员柴新胜,号溯源楼主,表明学习不浅尝辄止,事事追根溯源,难怪其成为有成就的书法理论家和画家。中国书协会员肖庆党,号师汉唐,隶以汉为正,唐楷达高峰,他以汉唐为师,可知其追求之路正。中国书协会员、女诗人沈丽洲,号洛阳沈女,沈家一女何自豪,志在洛市独树帜,真情趣昂然。

  四是引典为号。省文史馆员、高级工程师、中国书协会员寇北辰,号厚积斋主,语出苏轼厚积薄发的典故。他以此为号,意在激励自己刻苦勤学,且活到老、学到老,他年已八旬,仍厚积不辍。洛阳书画院副院长寇衡,号心远堂主,语出陶渊明“心远地自偏”之句,志在追求平淡自由的闲逸生活,身居闹市,蛰居静宅,淡泊名利,干点有益的事情。

  上述四法,取号者多用,其实林林总总,不胜枚举。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别号与室名关系紧密,室名加一“主”字,即成别号。另外,别号可用两字为号,也可用多字为号;一人可用一个别号,也可用多个别号。一切全在本人意愿,故曰号无定法也。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