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伦敦冲冠,刘翔面临三大挑战
女足U18联赛第四阶段明日在洛开赛
“国产片保护月”延期一个月
王潮歌联手田亮等 演绎“中国时装秀”
央视推出《体育的力量》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7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国产片保护月”延期一个月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内地8月电影上映计划单,有网友称“国产电影保护月”将延长至8月底。传说中所谓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一般是6月20日至7月20日。今年,在“保护”延期的一个月中,《听风者》、《边境风云》、《消失的子弹》三部国产片引起普遍关注,成为“被保护的国产片”中的佼佼者。

  “国产片保护月”延期被印证

  从目前院线最新的排期来看,原本定于8月上映的好莱坞大片统统延期。从7月初到8月底,还存留的好莱坞大片只剩下将于7月27日上映的立体动画片《老雷斯的故事》、《冰川时代4》以及去年3月就在美国上映过的《林肯律师》。原计划上映的《普罗米修斯》、《谍影重重4:伯恩的遗产》、《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暮光之城4:破晓(上)》等片全都消失不见。《超凡蜘蛛侠》目前也处于等候“通知”状态,不确定是否8月公映,“国产片保护月”将延长至8月底的传闻得到印证。

  不难发现,在6月20日至7月20日这个传说中的“保护月”里,国产片果然独占鳌头。《画皮Ⅱ》已获得6亿多元票房,《搜索》和《四大名捕》票房也均已过亿。7月暑期档在27日之前只有国产片。据不完全统计,在没有引进大片的3个星期内,全国总票房达11亿元,其中国产片占近10亿元。

  三部电影领跑“叔期档”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说,在好莱坞文化的冲击下,很多国家为保护本地电影都有措施。“国产电影保护月”不是说像保姆一样把国产电影保护起来,而是一个激励机制,让国产电影创作者拿出不让观众失望的电影来。

  纵观整个8月,受益的国产片中,《听风者》、《边境风云》、《消失的子弹》最受关注。而恰巧这三部影片中,主演梁朝伟、孙红雷、刘青云等,均是时下流行的熟龄“大叔”,所以这个暑期档又被影迷亲切地称为“叔期档”。

  论主创阵容,《听风者》由庄文强和麦兆辉联合执导,梁朝伟、周迅、范晓萱等主演;《消失的子弹》由尔冬升监制,谢霆锋、刘青云主演;《边境风云》则由宁浩监制,会集了孙红雷、王珞丹、杨坤等演员。

  从影片题材来看,《听风者》主打悬疑谍战,《消失的子弹》是“奇探办奇案破奇谋”的动作悬疑故事,《边境风云》为近几年内地少见的犯罪、情感类型。

  分析人士指出,国产电影要和好莱坞大片竞争,要让观众主动选择观看,而不是让观众没有选择。运用一些临时性的保护手段,让国产片多些空间,是合理、应该的。只是保护要适当,拉长保护期是一种办法,中国电影终归要靠改善自身品质吸引观众,赢得国人信心。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影局正在考虑出台一系列对国产片的保护措施。“我们希望这些保护措施能给国产影片创造一个生存和发展的空间,给予国产影片一种巩根固源的支持,从而增强国产电影抗衡进口大片的能力。”张宏森说。 (据新华社)

  相关背景

  近几年,为使国产电影免受进口大片的冲击,每年6月下旬到7月下旬,国内院线放映的几乎都是国产片、合拍片,进口大片都延缓上映,这就是所谓的“国产片保护月”。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