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国 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国将加大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力度
“免费通行”改革能否逐步扩大
面向中低收入家庭
我军战机进行高原实战化训练
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奖励航天员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有力维护公民权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8 月 13 日 星期    【打印】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有力维护公民权益
新华社记者 杨依军 谭晶晶
    十年间,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外交以人为本,维护公民权益,既有暴风突袭来时的应对,也有润物细无声式的关怀。一次次雪中送炭,一个个务实举措,在中国外交史上留下浓重一笔,也镌刻在每一位公民心里。

    危急时刻 祖国伸出援手

    2011年2月中旬,利比亚数个城市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我驻利人员安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有关方面迅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我驻利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22日,国务院决定成立的应急指挥部开始运作。第二天,首架包机从北京起飞。九天八夜,海陆空总动员,近千名外交官参与,各部门通力合作,中国政府从险象环生的利比亚撤出35860名中国公民。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

    从2003年中国访美学者遇车祸后胡锦涛主席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到2006年从所罗门群岛、东帝汶、黎巴嫩、汤加协助800余名中国公民撤离……十年来,每当海外中国公民遭遇危难,祖国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送来定心丸。

    走出国门 关怀常伴左右

    万众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已近尾声。十多天里,许多在英观赛和旅游的中国公民多次接到当地使领馆的安全提示与问候。而2007年至今,外交部会同有关部门受理和处置的领保案件约16万起,涉及近百万人。

    2006年5月,外交部在领事司设立领事保护处。第二年8月,领事保护处升格为领事保护中心。这是中国首次设立一个部门专门处理和协调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

    中国领事服务网于2011年11月应运而生。微博“外交小灵通”也多次第一时间为海外中国网友提供帮助。

    外交部从2007年开始研究分阶段推动领事保护立法,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进展中。

    此外,免费发放的《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小册子”十年间多次更新,并发布了部分少数民族文字版;覆盖180多个国家的安全提醒短信服务及时推出,让更多出境同胞随时随地接收到来自祖国的关怀……

    以人为本 外交开拓新路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十年来,正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外交积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按照党中央的精神,海外公民权益维护工作扎实推进。2004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外交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立。

    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今年3月表示,初步建立起的联席会议机制和中央、地方、企业和使领馆“四位一体”联动保护机制,实实在在地提升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正当权益的能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走出去”的中国公民将越来越多,海外公民权益维护工作责任将更加重大。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中国外交任重而道远。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