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国 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国将加大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力度
“免费通行”改革能否逐步扩大
面向中低收入家庭
我军战机进行高原实战化训练
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奖励航天员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有力维护公民权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8 月 13 日 星期    【打印】  
“免费通行”改革能否逐步扩大
    核心提示

    从今年10月开始,国庆节、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等四个节假日及其连休日,收费公路对七座以下客车免费通行。

    “改革一小步,引发大关注。”广大群众拍手称道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期待,“免费通行”改革能否逐步扩大?

    1 “免费通行”时段能否逐步延长

    交通运输部有关专家介绍,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后,一年可让利于民上百亿元。

    有群众反映,一些节日,尤其是春节,往往节前、节后才是真正的交通高峰,免费通行政策宜向节假日前后延伸。业内人士建议,为了方便群众,可否将免费通行时段延长,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宜向节日前后延伸。

    “重大节假日免费是第一步,开了一个口子;以后逐步增加到双休日免费,有利于扩大内需,让人愿意去消费;如果免费通行时间扩大到120天至130天,接近一年的1/3,将意味着‘还路于民’迈出了一大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

    2 收费公路:怎样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节假日并不是对所有车辆都免费,七座以上客车和货运车辆依然需要收费,这些汽车比例不小,届时是分道而行,还是全部发卡,在出口处分别处理,还需要研究,操作上有一定难度。”上海市高速公路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交通专家认为,这些问题也反映了我国公路管理水平的滞后。事实上,假如车辆都能安装ETC电子标签,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就容易操作得多,日常通行效率也会大幅度提高。

    湖北省交通厅厅长尤习贵说,目前很多省份安装的ETC设备只能在本省使用,不能全国通用;同时,由于货车实行计重收费,国家尚无ETC通道计重收费的技术标准,致使货车无法使用ETC。

    ETC为何难以实现全国联网?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认为,技术只是小问题,难点在于,原来是分省分段收费,ETC联网后,收费将并入一家企业或第三方,如何保证结算信用,以及如何进行监管,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ETC最终会实现全国统一联网的,但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说。

    3 公路何时才能真正“姓”公

    不少人质疑:一些公路收取的通行费早已超过修路成本,为何还在继续收费?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认为,治理公路乱收费,首先要按时公开收费审计情况,收了多少钱、用到哪里去,应该清清楚楚。现在很多高速公路借口交叉补贴,将收费弄成一笔“糊涂账”,这种情况亟待追溯;对一些违规收费、延期收费的公路,应该尽快将其改为免费公路。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建议,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地方,尤其是景区、矿区等,可以考虑用地方税收补贴目前的收费公路,让公路逐步免费,以此拉动地方经济。

    对于今后要不要继续采取“借钱修路”模式,专家认为,“借钱修路”模式短时期内很难完全放弃。

    “但是,可以考虑改变高速公路融资方式,比如减少银行贷款,多发一些债券,从而降低财务成本;同时,减轻高速公路的税负,帮助其降低财务成本,以最终让利于民。”胡方俊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名词解释

    何谓ETC

    ETC是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的简称。使用该系统,需要提前安装相应的设备,并购买一张专用IC卡,当车辆以不超过20公里的时速通过收费站时,系统会通过IC卡自动扣除通行费用,只需用时几秒钟,相比人工收费提高效率数倍,有利于缓解收费站的拥堵状况。

    (据新华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