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4版:社 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市困境儿童又多一条救助渠道
如何申请古树认定
哪里有老人护理培训班
连接“网上网下” 架起“沟通之桥”
图说新闻
有关空调维修的那些事儿
转变作风是加强征纳和谐的有效途径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8 月 13 日 星期    【打印】  
转变作风是加强征纳和谐的有效途径
涧西区地税局局长 刘维平
    转变作风是加强征纳和谐的有效途径

    涧西区地税局局长 刘维平

    涧西区地方税务局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作风转变年”活动要求,着力优化纳税环境,提升税收工作质量和效能,结合市地税局的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地税征纳环境创优服务活动,积极为涧西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该局前7个月共组织入库各项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18.3%,增收8993万元。

    顺乎民心

    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前提

    税务部门要以优质服务来增进征纳关系的和谐就必须转换角色,知晓民情。我们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真正了解纳税人想什么、盼什么,希望地税部门做什么,并把纳税人的呼声、建议和要求认真记录下来,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在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中,全局认真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贯彻落实我市“作风转变年”精神,对全局窗口单位人员的履行职责落实税收政策、服务态度、办税效率、执行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题教育,要求窗口单位负责人加强内部管理工作,强化工作纪律,切实维护好全局的社会形象。二是依法及时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税务信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继续开展“税企心桥”活动,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简并报表资料、简化办税手续、推进便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以解决群众办事难为目标,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四是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认真履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项承诺,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服务制、延时服务制等文明办税制度,严肃查处态度冷漠、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感到舒心、顺心、开心。

    为民办事

    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关键

    全局在现已实行的办税大厅服务的基础上,对办税程序、审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简并,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服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变滞后为超前,积极探索和推行上门服务、亲情服务、提醒服务、跟踪服务,把纳税服务向小、细、实延伸和拓展,确实使纳税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言必纳,即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要及时答复,只要企业有合理化建议我们就要采纳和改进。通过优良的税收环境,吸引投资人、稳定纳税人;通过投资人、纳税人聚拢资源,创造财富,增加地方税收收入,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同时要积极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良好舆论环境,大力宣传有关税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全民税收法制意识。围绕纳税人需求,让纳税人进了办税厅有舒适感、进行涉税咨询有信赖感、办理涉税事宜有高效感、与税务干部交流有亲切感、依法诚信纳税有自豪感。

    涧西地税人坚持纳税人利益至上,把解决纳税人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切入点和工作重点,不折不扣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我局对辖区安置残疾人企业和其他适宜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进行走访,把优惠政策送上门,帮助企业办理减免土地使用税2.28万元。根据国家鼓励发展高科技产业政策,我局按照市地税局的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对洛阳市中冶重工机械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进行年审,预计可使该企业享受税收优惠40万元。2012年上半年全局共办理各类减免税140户,减免6724万元,其中流转和财产行为税减免税额6082万元,所得税减免税额642万元。

    提高技能

    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基础

    转变工作作风,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还要有过硬的本领。人是关键、是根本,没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转变工作作风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群众就难以心服,转变作风就无从谈起。因此,全局要求每个干部都要在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水平上下工夫。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其政治素质,使其做到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和考核,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针对税收工作政策性和专业性强的特点,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和培训,对税收法规政策要了如指掌,这是依法治税的前提和基础。

    具体来说:一是以月为培训周期。年初制定了年度教育培训规划,确定年度培训计划,并细化到月。机关科室还可根据当前工作需要,按月申请相应的培训课程,保证每月培训内容充实。二是培训内容丰富、全面。每季均包含“2+1”培训内容,即两期岗位技能培训和1期综合培训,上半年已组织开展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程序操作要点专题培训。三是培训方式灵活多变。在岗位技能培训中采取岗位自学、请区局业务骨干上培训课及日常工作中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综合培训则采取以邀请各方面专家、老师授课及观看教学光盘为主。同时结合河南省公务员培训的有关内容开展网络培训,今年6月至今已有部分同志网络培训学分超过百分,使干部培训成为一种常态贯穿于干部的工作与学习之中,让税务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局通过转变工作作风、务实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企业及纳税群众的认可,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得到了明显提高,积极立足本职、优化服务、改进不足,坚持不懈地把转变作风工作引向深入,强力推动了涧西区地税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