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4版:社 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市困境儿童又多一条救助渠道
如何申请古树认定
哪里有老人护理培训班
连接“网上网下” 架起“沟通之桥”
图说新闻
有关空调维修的那些事儿
转变作风是加强征纳和谐的有效途径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8 月 13 日 星期    【打印】  
为了不被忽悠 您要心中有数
有关空调维修的那些事儿
    核心提示

    炎炎夏日,是空调维修行业的旺季。但由于对空调故障不了解,加上一些维修人员的“忽悠”,不少消费者花了不少冤枉钱,空调也未必“痊愈”。

    空调常见故障有哪些?原因是什么?需要多少维修费用?还是做到心中有数好。

    小心“山寨维修工”的伎俩

    市民梁女士反映,7月底,她家的空调出了故障,制冷效果不佳。她联系了一家空调维修行,维修人员上门,先说是空调需要加氟,又改口称空调需要更换新的启动电容。“他们没有使用任何专业的检测设备就给空调故障定了原因。我付了400元换上新的启动电容,结果空调还是没修好。”梁女士说,之后她再次联系维修工,对方却一直搪塞,最后索性不再接听电话。

    记者参考了几家空调品牌售后服务中心所张贴的维修配件价目表,发现梁女士更换的启动电容属于小修范围,上门维修费加上配件通常在150元到200元。

    唐宫路家电市场某知名品牌空调售后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梁女士遇到的是非正规维修人员,把空调毛病“小题大做”是这些人惯用的伎俩,他们或夸大空调故障,或“指鹿为马”,或维修项目与实际问题不符,从而收取高额费用。

    该负责人说,正规空调维修人员一般会通过消费者来电的描述,初步判定空调故障的可能原因,并携带相应的检测工具上门检测。大多数品牌的空调出现不同故障,都可以检测出相应的故障代码,然后据此确定空调故障的根源。维修人员并未做任何检测就对空调故障定性,肯定有问题。

    空调常见故障及配件价格

    采访中,我们为大家整理了空调常见故障及其相关配件的价格范围,希望市民心中有底。

    一般空调故障常见的表现是空调不启动与启动不制冷(制热)。不启动的原因有许多,最严重的当数压缩机故障。压缩机是核心部件,价格较高,家用1到3匹定频空调的压缩机价格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变频空调压缩机还要高200元左右。

    此外,电机故障、启动电容故障也会引起空调不能启动。售后服务中心给出的报价是,电机价格通常在100到250元,启动电容价格在20元到60元。

    不少消费者有一个认识误区:空调不制冷或者制冷效果比较差,是需要加氟利昂了。实际上,原因有很多,如室外机太脏、过滤网堵塞、机器故障等,并不一定是缺氟所致。

    专业维修人员介绍,一台安装合格的空调,3年之内是不会缺氟的,“要加氟,先检漏”。即使真的需要加氟,一般家用空调加满需要5到6个压力,每个压力的费用在30元到50元。消费者在加氟时请注意压力表数值,以免被“忽悠”。

    这些“问题”并非问题

    此外,空调有时出现的问题并非配件故障,市民可以自行解决。

    ■状况一:空调开机有“流水声”

    开机后,空调内制冷剂由静止状态变为流动状态,在管路流动时会让人听起来像有“流水声”。待制冷剂流动稳定后,声音就会消失。

    解决方法:无需处理。

    ■状况二:室内机显示屏花屏或黑屏

    有些空调安装有用于净化空气的负离子发生器装置。制冷运行时,空气湿度大,室内机出风口有时会吹出雾气,若此时开启健康负离子功能,释放出的直流高电压就会通过吹出的雾气产生放电作用。倘若空调电源安装时没有接地线保护或接地插头松动,电脑板或显示屏就会产生花屏或黑屏现象。

    解决方法:若房间空气湿度大,建议不开启健康负离子功能;检查电源线路接地线连接是否牢固;将空调器断电后再启动。

    这些话不可轻信

    ■“空调不制冷,需要加氟”

    在没有检测设备的情况下,市民如何鉴别空调是不是需要加氟了?空调室外机上有一粗一细两根管子,正常情况下粗管比细管凉,但在缺氟情况下,细管会比粗管凉。若空调内的氟利昂全没了,两根管子都是常温的。

    ■“电容漏电了,需要换新的”

    梁女士的维修经历也告诉我们,非正规维修人员在以空调不制冷要求加氟之外,还会对室外机的电容做“手脚”,让市民以为不制冷还跟启动电容漏电有关。

    其实,正常情况下,室外机的风机启动电容一般能用五六年,并不易出现故障。除非空调室外机的风机彻底不转了,启动电容才是真的坏了。如果风机能正常运转,市民不要偏信维修人员所谓“电容漏电不制冷”的说法。

    ■“空调运转正常,不制冷系配件需更换”

    一些市民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长期使用的空调机器运转正常,检测后也不缺氟,但就是制冷效果不佳。有些维修工会把不制冷的原因归结为部分“易损品”配件需要更换。

    其实,这样的说法不要轻易相信,因为空调长期使用后,进风口的过滤网往往很脏,导致空调内的气体流通不畅,出现风量小、制冷效果差的情况。消费者最好先对过滤网、空调蒸发器进行清理,看看清洗前后是否有明显改善,以避免不必要的配件更换。

    记者 张喜逢 见习记者 郭秩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