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 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加快中移动呼叫中心建设 助推洛阳经济转型发展
抓机遇谋发展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未来5年~10年河南粮食仍可大量调出
新型中空玻璃在北玻下线
市级党政领导一周重点工作预安排
用阳光的心传递温暖
悄然离开,留下最美背影
神九航天员获特别贡献奖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有力维护公民权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8 月 13 日 星期    【打印】  
研究表明
未来5年~10年河南粮食仍可大量调出
    新华社郑州8月12日电 (记者 梁鹏) 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多年来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4的小麦、1/10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近期对河南粮食生产及需求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和预测,研究表明,未来5年~10年河南粮食仍可大量调出。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对中原经济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中,第一个就是要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不断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建成全国农业现代化先行区。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要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到2020年,这一区域的粮食生产能力要稳定达到1300亿斤。

    目前,河南全省粮食总产已经连续八年增产,连续六年超过1000亿斤,2011年粮食总产跨上了1100亿斤的新台阶,达到1108亿斤。但同时,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增长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耕地刚性减少、水资源约束趋紧、粮食比较效益较低、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强等诸多问题。

    近期,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运用有关经济学理论,采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未来河南粮食生产及需求情况进行了比较科学的分析和预测,结果表明:如果没有特大意外情况发生,河南粮食产量到2015年为1243亿斤左右,2020年为1406亿斤左右;需求总量2015年为947亿斤左右,2020年为1054亿斤左右。2015年~2020年河南粮食生产总量有望高于需求总量300亿斤~350亿斤。

    研究认为,河南在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进程中,通过提高粮食生产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能够实现粮食生产的持续发展,也能确保粮食生产的产需有余,为国家粮食安全需要持续作出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