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围棋与洛阳
谈古论今话墓志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10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围棋与洛阳
□柳江虹
绘图 李玉明
    核心提示

    围棋是中华四艺之一,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洛阳、与河洛文化,有着不解之缘。关于围棋起源,流传较广的有“尧造围棋”一说,也有战国时纵横家创围棋一说,众说多与洛阳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洛阳历史上的许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都是围棋爱好者。他们或以围棋著书,或以围棋入诗,留下了一段段千古佳话。

    新中国成立后,围棋事业在洛阳获得长足发展。截至2012年,由洛阳走出去的职业棋手已达31名,总段位达123段,先后有20多名洛阳籍棋手入选过国家队。

    1 围棋起源关联洛阳

    围棋,在我国古代称为弈。陈毅元帅曾有诗曰:“棋虽小道,品德最尊。中国绝艺,源远根深。”那么,作为中华四艺之一的围棋,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洛阳、与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河洛文化,又有什么不解之缘呢?

    围棋起源流传较广的有“尧造围棋”一说,尧舜时代恰好处于“河出图,洛出书”期间。《周易·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伏羲依“河图”推演八卦,后为《周易》来源。大禹依“洛书”制九章大法,录入《尚书》中的《洪范》。“河图”上,排列成数阵的黑点和白点蕴藏着无穷的奥秘;“洛书”上,纵、横、斜三条线上的三个点数,其和皆等于十五,十分奇妙。而围棋“局方而静,棋圆而动,以法天地,自立此戏,世无解者”,同样奥妙无穷。“河图”、“洛书”的方形图案和白点、黑点,与围棋的棋盘、棋子颇为相似,虽然它们之间有何清晰的关联很难考证,但毫无疑问的是“河洛”二字自古就是围棋的别称。明代大学士解缙在《观弈棋》里就有“河洛千条待整治,吴图万里需修容”的诗句。

    春秋时期,孔子曾“入周问礼”,奠定了儒学的根基。这位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虽然对围棋评价不高,却也持基本肯定态度,“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孔子来洛阳曾向老子求教,老子当时在东都洛阳任周守藏室之史,其著作《老子》以“道”解释宇宙万物的演变。后世学习围棋,亦是求“道”,围棋场馆也称“道场”,其根源与老子创立的“道学”不无关系。

    唐代皮日休著《原弈》,他认为围棋始于战国,是纵横家创造的。纵横家的杰出代表苏秦为洛阳人,有过一人佩六国相印的风光。他的老师鬼谷子,相传在洛阳市汝阳县境内的云梦山栖身讲学。

    2 史上名人 多好围棋

    洛阳历史上的许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都是围棋爱好者。

    西汉刘邦初定都洛阳,后迁都长安。据《西京杂记》记载,汉代宫中盛行围棋,每年八月初四,戚夫人总要陪刘邦下棋。东汉都城在洛阳,东汉的班固不仅著有《汉书》、《两都赋》,还写有《弈旨》。《弈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篇关于围棋理论的文章,出自史学家之手,在围棋发展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弈旨》云:“局必方正,象地则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棋有白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围棋被当做“象天则地”之物。

    三国时期,围棋爱好者遍布朝野,《三国演义》、《三国志》中有不少地方提及围棋。曹氏父子酷爱围棋,曹操的卞妃有花园叫“棋苑”。曹操不仅爱好围棋,而且棋艺较高。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曹操与当时的围棋高手山子道、王九真、郭凯等对局,不相上下,对擅长围棋的骑都尉孔珪“宠爱有加,每在左右,出入随从”。魏文帝曹丕借下棋毒杀同胞兄弟曹彰的故事骇人听闻。南朝《世说新语》记载:“魏文帝忌弟任城王骁壮,因在卞太后合共围棋,并啖枣。文帝以毒置诸枣蒂中……”

    建安七子之一王粲是个围棋高手,曾作《围棋赋序》云“清宁体能,稽漠玄神,围棋是也”,对围棋评价很高。《三国志·魏书·王粲传》说王粲“观人围棋,局坏,粲为复之”。作为旁观者,他能将别人弄乱的棋盘立刻恢复原状,而且“不误一道”,传为佳话。

    西晋以洛阳为都。晋武帝司马炎嗜围棋,常在宫中与中书令张华、侍中王济下棋。《忘忧清乐集》中保留了《晋武帝诏王武子弈棋局》。据《晋书·杜预传》记载,杜预捧讨吴奏折入宫时,晋武帝正与张华下棋。杜预递奏折,陈利害,而晋武帝仍埋头于棋局,不做定论。棋盘对面的张华见状,起身拱手呈词:“皇上您圣明神武,政治清明深得人心,国家富有兵力强大,号令一出莫不敢从。而吴国国主孙皓日日荒淫无度,滥杀贤能之才。两相对比,灭吴根本不需要费多大力啊。”善于纳言的晋武帝当即拍板,定下伐吴的计划,使一直分裂的中国再次得以统一。这个与晋武帝下棋并进言伐吴的张华,就是《博物志》的作者。“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即见于《博物志》。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常以围棋入诗,如比喻人荣辱沉浮,不计较一时一地之句“不信君看弈棋者,输赢须待局终头”。他结交嵩阳刘处士、道人郭虚舟等棋友,“晚酒一两杯,夜棋三数局”,甚至“围棋赌酒到天明”。晚年的白居易归隐龙门香山寺,自号“香山居士”,和八位志趣相投者结为“香山九老”,远离世俗,忘情山水,“送春唯有酒,销日不过棋”。他不仅棋瘾大,而且棋艺高,还颇为自负,以棋高为荣。

    赵匡胤生于洛阳夹马营,后来做了宋太祖。他的弟弟赵光义后来做了宋太宗。他俩都爱好下棋,赵光义更甚。赵光义登基以后,棋待诏(官名)贾玄与之对局,每次总是不多不少输一子。一次两人下棋,第一局,贾玄又输一子,赵光义警告他说:“再下一盘,如果你还输,就解除你的棋待诏职务!”这盘棋最后出现“三劫循环”,双方都不能退让,无法分出胜负,按规则判为和棋。赵光义哭笑不得,只得重开第三局,并规定如果贾玄赢了,赵光义就赐他绯衣(类似清代的黄马褂),如果输了,就把贾玄丢到荷花池里。第三局又是和棋,赵光义说,我让你子还是和棋,应该算你输了,于是命人把贾玄扔到荷花池里。紧急时刻贾玄大呼:“皇上且慢,我手里还有一子呢!”贾玄摊开手掌,果然还有一子。赵光义大笑,遂命人赐他绯衣。

    北宋欧阳修写过《洛阳牡丹记》,有“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的名句。他晚年自号“六一居士”, 即“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壶”,外加“一翁”,可见其对围棋之喜爱。理学家邵雍,定居西京洛阳安乐窝,自号“安乐先生”,曾撰《观棋大吟》,“消长天旋运,阴阳道范围。吉凶人变化,动静事枢机”,融入了哲学的思辨和丰富的联想。

    3 重放光彩 国手辈出

    宋代以后,洛阳不再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饱经战乱的中原名城,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重新出现了围棋高手。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截至2012年,由洛阳走出去的职业棋手已达31名,总段位达123段,先后有20多名洛阳籍棋手入选过国家队。

    2012年8月,第九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在洛阳举行。莅临洛阳的两位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引人注目,一位是陈毅元帅的次子陈丹淮将军,一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办公厅主任林建超将军。林建超将军的著作《围棋与国家》,入选2012年高考语文试卷(山东卷)试题,引发广泛关注。该文称:“围棋起源于中国,是黄河文明的产物,其形制弈法等都饱含着文明母体的基因和特征。围棋极可能源自上古时期的结绳而治、‘河图’、‘洛书’和《周易》,因为其形制、内涵与中华文明的源头相符。”

    (作者系洛阳市群众艺术馆副研究馆员、洛阳市棋类协会副秘书长)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