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生 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两根扁担
老师的餐巾纸
坛坛罐罐里的爱
种春风 养心灵
少年与鼓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乐活
种春风 养心灵
□张会丽
    我是个爱花的人,也是个不会养花的人。

    一次,我看到一盆茉莉,星星点点的白色花苞如同珍珠点缀在青枝绿叶间,真是生机勃勃呀!买花时,我特意问清茉莉的习性,还买了一袋肥料。回来后,我精心照料它,给它晒太阳时连搬动花盆都小心翼翼,生怕惊了花魂,它便弃我而去。茉莉花在一个星期内陆续开放,满室清香,我心中的欢喜也跟着绽放。

    十一放假走之前,我让花喝足了水才放心走了,谁知回来后,茉莉香消玉殒。我心痛了许久,决定不再养花。

    两年后的一天,我看到有人在卖花,一盆绿色植物叶子厚实而不失清雅,葱茏而不失层次感,我好了伤疤忘了疼,没经过多长时间思想斗争就买下那盆花。老板说花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家碧玉”。确实,一片片叶子如同碧玉,静静的,小小的,像极了小门小户出来的女儿。其实我更喜欢这家花店的名字“养心花坊”。养花确实怡情养心,专注侍弄花草的人一定不会荒芜了心灵的花园,种花就是养心。

    我曾在这家花店买过花,对花店的名字印象深刻。一次我在杂志上看到一副对子“种桃种李种春风 养花养草养心灵”。

    看完之后,我喜欢的不得了,又觉得这对子与养心花坊必定是失散的亲人,于是赶紧将其抄下要送给花店,好让骨肉团聚。后来因为忙,我就忘了这事,直到邂逅了“小家碧玉”,往日情愫便翻腾起来。我跟老板说起此事,老板说只要我把对子送来就送我一盆花。

    我找到对子后又觉得不妥,花店没有种桃李,就这样给人家也不合适,索性卖了个小聪明,将对子改为“种花种草种春风 养眼养身养心灵”。

    改完后我兴冲冲来到花店,老板看了对子喜欢得紧,说过年就贴这副对子。这时有客人来我便要走,老板忙拉着我要给我花。我笑着说算了,老板说:“种花的人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我心头一动,种花草真是养心灵呀,想到这里便欣然接受。

    手捧着一盆纤细的凤尾竹,我欢欢喜喜回来。朋友问怎么不拿一盆大的,我说,这是种花人的好意馈赠,我若拿了大的,若人家有一丝不悦,岂不伤了这美好的情谊。有人种花种草为养眼养身,我想种春风,只为养心灵。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