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生 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两根扁担
老师的餐巾纸
坛坛罐罐里的爱
种春风 养心灵
少年与鼓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家事
坛坛罐罐里的爱
□李晓丽
    婆婆在农村老家,种粮、种菜、养鸡、养鸭,样样都是好把式。因她的勤劳,一年四季我们都能吃到自家产的蔬菜,还能吃到营养丰富的土鸡蛋。我喜欢她的勤劳善良,却难以忍受她在我房间里乱放东西的习惯。

    我结婚后一直住在县城,逢年过节时才回去住老家的房子。每次我回老家,屋子里总是有装满稻谷、玉米的坛坛罐罐,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可看到婆婆乐呵呵的样子和忙前忙后打扫屋子的身影,我又无法表露出内心的不痛快。

    去年,我在老家盖了一所新房子,心想总算有了自己的空间,不会再被婆婆那些农家宝贝占了位置。可是好景不长,星期天我回老家一看,一楼又堆满了婆婆收获的大白菜、红白萝卜等蔬菜,偌大的客厅根本没有下脚的地方,上二楼一看,坛坛罐罐像列队的士兵一样向我示威。

    这是我万万没有料到的。我跑去责问婆婆,以前你总是把我的屋子弄得乱七八糟也就算了,可这是我辛辛苦苦盖的新院子,你能不能让人清静清静?

    也许是我的言语有些过激,婆婆吃惊地看着我,嘴里嘟嘟囔囔解释着什么,却被我的高嗓门压了回去。她眼睛红红地走开了,而我更是带着无法言说的委屈和愤懑,找大嫂诉苦去了。

    大嫂一听,直说我傻。她说,你经常不在家,也不太清楚农村的一些习惯。在农村,房子是不能空着的,空得时间久了,会招来一些不吉利的东西,所以必须用一些金贵的东西把它震慑住,主人才能平安无事。农村没别的好东西,就粮食最金贵。婆婆那么大年纪了,把那些粮食弄到楼上容易吗?她不就是想让你们平平安安地生活吗?

    大嫂的话让我瞠目结舌,也让我感受到了目不识丁的婆婆对我的那种朴素的爱——那坛坛罐罐装的是粮食,也是老人家对我们默默无语的关爱啊。

    我赶忙去找婆婆赔礼道歉,她却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打扫院子。我一把夺过她手里的扫帚,拉住那双粗糙的手,那双温暖的手,那双写满母爱的手。婆婆开心地笑了,而我的内心涌出的是感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