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
把工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心坎上
作风建设,福民强市的“生命线”
彰显牡丹花都特色 规范推广牡丹元素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作风建设,福民强市的“生命线”
——七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打好“六加一”攻坚战
    洛 平

    (一)最先叫醒世界的,是那些警醒的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从总书记习近平讲话的平实,到副总理李克强对照本宣科的“零容忍”,再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不准念发言稿”……“新常委们的十五天”引发海内外好评。人们从中国领航者的垂范中,感受到了执政党时刻保持警醒、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

    就在昨天,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用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必将开辟新天地!

    (二)作风建设,是事业的生命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的洛阳,正处在跨越发展的重要关口,如果广大党员干部拿不出过硬的作风,何以打好打赢“六加一”攻坚战,何以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当好一个示范、打造两大品牌”,何以实现福民强市的宏伟蓝图?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2012年第三季度工作会强调,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干好洛阳的事情,关键在作风,核心在落实。要通过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工作效能的持续提升、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最终实现群众、企业、服务对象“三满意”、真满意、更满意。

    要言不烦,切中肯綮!

    (三)“作风硬,洛阳兴。”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洛阳近两年来作风建设的坚实注脚。

    ——“三把利剑”频频出鞘。因为机关工作人员不在岗或提前下班,相关乡镇党委书记被效能告诫,一年内不得提拔;因为在会场打瞌睡或使用手机,不管是中学校长,还是法制办主任,抑或是房管局局长,一概被停职;因为禁烧工作不力,一些县(区)、乡(镇)负责人在媒体上公开作检讨……类似的问责案例,不断见诸报端。仅2011年,洛阳问责1300多人,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59名。

    ——“阳光洛阳”绽放光芒。2010年12月16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分工赫然刊登在《洛阳日报》头版,这在洛阳尚属首次。以此发端,一个个“承诺”、一个个“公示”,纷纷与群众见面。从“市领导每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到“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时效性考评情况”,从媒体公开承诺到大会庄严誓诺,从群众民主评议到公布领导干部每日预安排,全方位公开,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责任面对群众雪亮的眼睛。

    ——“吏治风暴”建立长效。近两年来,洛阳制定出台了《对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实施监督管理的规定》《洛阳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职责过错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80余项制度,确保作风建设长效深入。

    (四)新的时代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作风考验刚刚开始。

    审视自身,我们作风建设的“短板”不容回避:

    ——发展环境不优。部分机关干部服务大局意识不强,存在“吃拿卡要报”情况,导致一些好的项目审批难、落地难,严重拖延建设周期。

    ——机关纪律松弛。对干部教育抓得不紧、要求不严、监管不力,违反工作纪律现象时有发生。

    ——政策规章制度棚架。出台的一些好政策如向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官制度、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等,未能长期坚持有效落实。

    ——暗访不深入、问责缺力度。不能发现深层次问题,不敢主动问责追究,查办典型案件不够。

    (五)强化作风,攻坚克难是标尺。

    衡量一名干部作风硬不硬,关键看攻坚克难能力。说得天花乱坠,啃不下硬骨头,那只能是“天桥的把式”!

    当下的洛阳,“发展起来的困难不比不发展时候少”,资金瓶颈的制约,转型提升的压力,环境污染的困扰,考验着我们攻坚的胆识,试探着我们攻坚的决心,检阅着我们攻坚的能力。

    攻坚克难,需要清醒的思考和认识。面对困难不急躁、不盲目,认真分析,冷静琢磨,摸透脾气号准脉,解决起来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攻坚克难,需要必胜的信心和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下定决心,充满信心,就会有不竭的动力产生,就会有管用的方法出现。

    (六)强化作风,联系群众是途径。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的更强大。衡量一名干部作风的实与虚,尺子永远只有一把,就是百姓的难题能否得到解决,百姓的幸福指数能否稳步提升。

    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去,真实地感受群众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并将这些作为自己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忧愁、谋利益。

    (七)强化作风,问责到位是保障。

    问责是“紧箍咒”,更是“催马鞭”。严厉问责,不是为了处罚干部,而是鞭策干部作风硬起来。

    问责没有过去时,向“庸、懒、散、软”亮剑永远是进行时。要治庸提能,切实解决“不能干”的问题;要治懒提效,切实解决“不想干”的问题;要治散提神,切实解决“不会干”的问题;要治软提劲,切实解决“不敢干”的问题。

    通过问责,让干部时刻感受到危机感,让那些滥竽充数、搞形式主义的干部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从而“问”出压力,“问”出干劲,“问”出正气。

    (八)承载着帝都复兴的梦想,承载着百万人民的期盼,作风建设不止步,福民强市大踏步!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