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民族、英雄和城市
年画印乡愁
蛇年话趣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3 年 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寇玺
春雨淅沥(剪纸) 作者 畅杨
    立春过后,黄河中下游一带不再容易看到雪花纷飞,大地一派生机。桃李含苞,正是嫁接果木、植树造林的好时机。入了春,万物期待着新生,也期待着水分的滋润。盼了又盼,雨水节气就来了。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每年的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如在《逸周书》中就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载。

    雨水的三候为“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一候时,天气渐暖,河水解冻,水獭捕到鱼后把鱼摆在岸边,如同先祭后食的样子;五天过后的二候,大雁开始从南方飞回北方;再过五天,享受过春雨滋润的草木抽发出嫩芽,大地开始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春雨中,沉睡了一冬的山川美景被洗刷一新,引得不少文人墨客吟诗赞美。唐代诗人韩愈在《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二首》中其一的《早春》写道:“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润如酥”的春雨滴落在土壤里,呼唤着嫩草破土而出,那片新绿若有若无,饱含着生机,也唤起人们心中的期许。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早春的草色为消沉一冬的大地穿上新衣,更为珍贵,远远超过了烟柳满城的晚春景色。诗句简单却清新淡雅,似一幅画卷,描绘着早春雨景的特点。

    赏着春回大地的美景,搭着春节的末班车,雨水节气流传至今的习俗,多和春节有关。

    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便在雨水节气期间,隋唐时已兴盛,至今不衰。初唐时,洛阳燃灯仅在元宵节当天,后改为正月十四至十六三天。据《洛阳市志》记载,近代,洛阳各地正月十四试灯,十四下午放“轴子”,打扫神龛,并在街头搭“神棚”、竖灯山;正月十五夜里,举家团圆吃元宵,随后一起到街上、公园里赏灯,深夜才回家。如今,元宵赏灯更受欢迎,各个公园春节前便准备妥当,整个过年期间都有精美的花灯可供欣赏。

    闹过元宵,送走春节,就要开始忙农事了。民间向来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这时的天气情况对一年收成甚是重要,农户们也尤为在意。于是,不少谚语通过雨水这天的天气预测后几天的天气情况,如“冷雨水,暖惊蛰”“雨水阴寒,春节勿会旱,雨水日晴,春雨发得早”等,饱含着对春雨的盼望。

    雨水期间的添仓节,也代表了农户对好收成的期盼之情。正月十九是添仓节,老城有些旧俗,新媳妇正月十九将家里的玉米、杂粮或陈曲装进麦囤,寓意家中五谷丰登。老人们说,这样的节俗如今多出现在各县,城市里已不多见,但有的商户仍会在这日挂灯点烛祭拜财神,祈求一年生意兴旺。

    正月二十三,你若在老街老户门上、窗上看到黄灿灿的春牛窗花,可别觉得新奇,这天是金牛节,相传是太上老君骑着青牛过函谷关的日子,所以有用黄纸剪春牛窗花的习俗。除了金牛,人们还把剪成太上老君骑青牛、腰挂葫芦为民消病去灾的图案,贴在门檐之上。一些家庭还会写些祝词贴于窗花周边,如“正月二十三,老君来散丹。门上贴金牛,四季保平安”,为全家人的平安祈福。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