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8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美国表示不宽恕
菲外交部呼吁中国香港将
人质事件与免签待遇脱钩
普京签署法律规定 恐怖分子亲友连带问责
穆尔西首次出庭受审
卡尔扎伊批美击毙巴塔首领时机不当
朴槿惠对朝探出橄榄枝?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3 年 11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朴槿惠对朝探出橄榄枝?
    核心提示

    法国《费加罗报》3日刊发专访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文章。朴槿惠在专访中说,如果对改善韩朝关系、促进半岛和平有益,她随时愿与朝鲜领导人举行会谈。由此,一些媒体分析韩国政府“或将修改对朝政策”。

    但韩国总统府青瓦台3日表示,对朴槿惠表态“不应过度解读”。韩国统一部4日则直接否认“改变对朝政策”的传言。

    显新意

    路透社跟踪报道朴槿惠一连串表态,认为她愿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姿态值得关注。自朴槿惠出任韩国总统以来,这是她首次对对朝政策做出表态。

    朴槿惠2日启程访问法国、英国和比利时,首站抵达法国巴黎。据报道,朴槿惠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专访时说,如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对改善韩朝关系、促进半岛和平有必要,她愿与金正恩会谈。

    朴槿惠同时表示,双方会晤最重要的是“真诚”。韩国的立场是,此类会谈不应无果而终或只取得一些临时性成果。

    媒体注意到,朴槿惠今年5月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也被问及是否有意同朝鲜领导人会面。她当时答道:“现在直接见面的意义在什么地方?”

    就同一问题的两次表态,在不少媒体看来,似乎折射出韩方在立场上有新意。

    再平衡

    尽管朴槿惠最新表态“有新意”并且受到韩国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不代表韩国对朝政策在短时间内可能出现重大变化。

    重要原因是,在总体话语姿态有变化的同时,朴槿惠也谨慎设定一些具体条件,例如“要有实质意义”、“要真诚”、“不要无果而终的会谈”。

    至于朴槿惠此时缘何在话语中“示好”,韩联社解读,自她上任以来,朝韩关系发展不顺畅。朴槿惠就任8个月来坚持推进“朝鲜半岛信任进程”,尽管受到国际社会支持,但并没有对朝韩关系发展发挥明显作用,朴槿惠政府希望改变现状。

    另外,朴槿惠做出表态后韩国政府随即澄清,否认修改对朝政策,这也体现韩方在政治和舆论上的再平衡战术。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义道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朴槿惠讲话只是对韩朝首脑会谈的原则性立场。目前,韩国政府没有计划修改‘5·24’对朝制裁措施。”

    有渊源

    早在2002年,朴槿惠曾出访朝鲜,并受到朝鲜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接见。

    当时50岁的朴槿惠刚退出韩国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停止担任其副总裁,且正筹备建立新政党未来联盟并拟参加2002年年底的韩国总统竞选。

    应朝鲜民族和解协议会邀请,朴槿惠当时访朝身份是韩国国会议员和未来联盟创党准备委员会委员长。

    据朝鲜媒体报道,当时金正日对朴槿惠访问平壤表示热烈欢迎,双方亲切谈话。会谈结束后,金正日在“充满同胞爱的热情气氛中”设晚宴招待朴槿惠。

    访问期间,朴槿惠会见了朝鲜妇女协会会长洪善玉和各界妇女代表。朴槿惠表示,朝鲜半岛南北方妇女应当联合起来,为民族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