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洛阳·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敷衍塞责?扣分问责!
趁墒抢种 近日最佳
我市“温暖工程”15日前投用
“一保四有”造就青啤“宜阳速度”
改造更新设备 保障群众供暖
提质增量 构建15分钟医疗圈
打造中原一级工业品博览交易中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 年 11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趁墒抢种 近日最佳
全市因旱未播小麦有望3日内播完
    本报讯 (首席记者 石蕴璞)从上月底到本月初的一场有效降水,缓解了全市的旱情。最近3日,正是抢种的最佳时机,有关农业专家表示,到7日,我市因旱未播的小麦有望全部完成播种。

    这场有效降水使我市的土壤表层旱情基本解除,土壤水分渗透深度大多为10厘米,土壤墒情已能够满足小麦播种出苗的需要。由于目前我市基本采用机械化操作,雨后土地湿度较大,整地、播种均受影响无法进行。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日下午,全市小麦播种面积206万亩,较有效降水前的195万亩增加11万亩,今年计划播种面积377万亩,仍有171万亩未播种。刚刚抢种的11万亩小麦主要集中在偏沙质地块,其余待播土壤还需进一步晾晒,待湿度适中才可播种。

    市农技站有关专家表示,经过适度晾晒,到昨日,大部分地块已可以机械化操作,大面积播种可以实现。今日到7日,是我市农民集中播种的时段。预计到7日,计划播种的377万亩小麦可基本完成播种。“虽然错过了最佳施播期,今年小麦播种偏晚,但目前气温不低、墒情尚可,小麦的出苗率基本可以保证,所以一定要抓紧这几天时间抢种。”这位专家说。

    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还有两次降水过程,但雨量不大。专家表示,此前的降水并未彻底解除旱情,进一步降水十分必要,农民朋友最好抢在雨前播种。另外,在抢种时有几点事项需要注意:一是在霜降节气后晚播,要及时将半冬性小麦品种更换为早熟的弱春性品种;二是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以解决小麦出苗分蘖率低、亩穗数不足的问题,保证夏粮亩产;三是要在小麦的生长过程中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追肥,保证小麦茁壮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