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4版:高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科技创新,让发展插上双翅
开放招商闯新路 转型升级著华章
做好非公党建 助力企业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 推动农业发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3 年 12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科技创新,让发展插上双翅
高新区强化开放招商、提升创新能力,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霍尼韦尔项目奠基
阿里巴巴(洛阳)产业带项目启动
中原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签约
河南实体企业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2013年,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强开放招商,狠抓项目建设,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追逐又高又新的“科技梦”。

    开放招商 筑巢引凤架金桥

    【精彩回放】9月28日,高新区举行开放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297亿元的9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仅中央新影中原影视文化产业园一个项目就投资226亿元,成为高新区建区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

    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2+2”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园区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模式,借助第31届牡丹文化节等招商平台,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100强企业展开招商,重点瞄准龙头型、基地型、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性强的项目开展定向招商、上门招商,开展多层次的开放招商推介活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引进一批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和产业链配套协作项目。河南电商谷、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百度科技大厦、浙江大学中原技术转移中心、MMIC及手机芯片产业化、阿里巴巴(洛阳)产业带等一大批项目纷纷签约落地,投资总额数百亿元,开放招商呈现前所未有的好局面。

    截至11月底,高新区引进市外境内资金53.25亿元,完成市定目标的163%;合同利用外资9.4亿美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07%;实际利用外资3.01亿美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27.6%,市定目标的101%。

    项目建设 打造发展梦之队

    【精彩回放】2013年,在高新区这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里,北航科技园、连飞科技园、智能电器产业园、创意设计产业园、洛单半导体产业园……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在项目推进工作中,高新区不断完善服务体系,转变工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该区认真落实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领导干部积极分包联系在建项目,各有关单位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对投资者实行“保姆式服务”,打造最佳发展环境,促使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实现开发区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今年,高新区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44个。厦门钨业硬质合金、霍尼韦尔-瑞昌亚太研发中心、洛阳创意产业园、生命科技园等11个亿元以上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总投资123亿元;北玻公司节能玻璃钢化机组产业化、娃哈哈恒枫饮料公司饮品生产等10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30亿元。高新区通过用一个个科技项目,悄悄塑造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不断夯实产业基础,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优化环境 一路向前一路歌

    【精彩回放】在西环路高新区段项目工地上,周山隧道工程加速掘进,五龙沟大桥、张洛平大桥施工正酣,高新区七期建设工地,滨河北路西延线、新华东路、安康北路先后竣工通车,北航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洛宜路、滨河北路西延至宜阳段开始施工前期准备。

    2013年,是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

    七期开发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滨河北路西延线、安康北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城中村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全区22个征迁改建项目快速推进,截至11月底,征迁改建工作完成投资51.9亿元,完成征迁面积161.8万平方米,完成开工面积122.4万平方米,均为历年之最;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加快,泰和社区一期33栋住宅已经封顶,东沙坡社区20栋住宅主体完工,年底前具备入住条件,园区环境不断优化。

    自主创新 科技研发攀高峰

    【精彩回放】10月13日,来自中央、省、市的10多家主流媒体齐聚洛阳双勇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见证一项攻克世界性难题的科技成果——我国最大规格高压大型压球机的诞生,其规格、产能、压力等测评数据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高新区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为企业兑现奖励政策及产业引导资金5918万元,为企业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超过2亿元。

    该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63家,占全市的50%。其中,普莱柯公司、中色科技公司、轴研科技公司等5家企业进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名录。

    国内重点高校共建的研究生培养(见习)基地,国内知名信息产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联合组建的创新型产业联盟——“长风联盟”以及浙江大学中原技术转移中心项目、河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移中心项目落户高新区。该区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名、博士后4名,全区企业申请专利1641件,其中发明专利708件。

    高新区加强政策引导,积极为企业争取财政资金,有力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步伐。洛阳双勇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一举攻克了“褐煤干燥成型”世界性难题,并研制出我国最大规格的高压大型压球机;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用一个又一个“首创”,成为同时拥有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双国家级中心”企业;洛阳瑞光影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监视器“打入”联合国总部;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轴承,应用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关键部位……

    目前,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64家,占全市的32%,其中国家级6家,占全市的35%;省级40家,占全市的37%。

    2013年,高新区人才、技术、资源等创新要素进一步集聚,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正向着国家创新型园区的目标阔步前进。

    本报特约记者 王思臣 文/图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