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洛阳·财经·伊川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注册手续更简化 恶意抢注不认可
我市将开行至青岛集装箱货运班列
鸡蛋价格大涨 短期难以回落
两个“自选动作”架起“民心桥”
首届洛阳烟云涧青铜文化节举行
践行群众路线弘扬“先忧后乐”精神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新修订的商标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
注册手续更简化 恶意抢注不认可
绘制 茜文
    编者按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将于5月1日起实施,这是自1982年商标法颁布后的第三次修改。商标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生产、流通等领域,与企业息息相关。新商标法有何亮点?企业又该依据新规做出哪些调整?本报今起推出“关注新商标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去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我国商标法第三次修正案,共做出53处修改,是我国商标法自1982年颁布以来内容变动最大的一次。昨日,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对将于下月起实施的新商标法中的重要修订内容进行了解读。

    1 声音也可注册为商标

    新商标法规定,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科相关负责人说,新商标法增加了声音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这一内容,但企业在申请此类商标注册时需要注意,常见的声音,如某个人说的话,或是汽车喇叭声、鸟鸣声,由于太过普通,不具备独特性和显著性,是无法用来注册商标的。另外,一些特别容易引起人心理不适应或刺耳的声音,例如刻刀摩擦玻璃时发出的声音,也很难被成功注册为商标。

    该负责人说,新商标法之所以将声音纳入商标申请注册范围,是为了适应当前新媒体、多媒体市场发展的需要。其实在国外,声音被注册为商标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例如大家熟悉的诺基亚手机铃声的音调、苹果电脑开机的声音都已被注册为商标。这些例子也提醒我市企业,在新商标法实施后,可创意制作一些符合企业特点的标志性声音作为商标进行注册。如此一来,可能消费者还没看到商品,就已通过特殊的声音对相关企业有了印象。

    2 申请注册手续更简化

    以前,商标申请注册人想将一件商标申请注册不同类别的商品,必须按类别填写不同的申请表来办理。按照新商标法规定,商标申请注册人只需通过一份申请,对多个类别的商品申请注册同一商标。这个改变看似简单,却为企业节约了很多宝贵时间。

    以往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审查期限有时要1年以上。新商标法增加了商标审查期限的规定,这对很多企业来说是最值得期待的。未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将在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9个月内审查完毕;3个月初审公告期满且无异议的,予以核准注册,发给商标注册证。

    需要提醒企业注意的是,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要求,2014年5月1日以前向商标局提出的商标注册、异议、变更、转让、续展、撤销、注销、许可备案等申请,商标局于2014年5月1日以后(含5月1日)做出的行政决定适用修改后的商标法。但是,对异议申请中异议人主体资格和异议理由的审查适用修改前的商标法。

    3 恶意抢注商标不认可

    “过去,恶意抢注商标的现象在国内各地时有发生,未来这一情况将得到有效遏制。”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新商标法中相关规定,企业申请注册的商标如果与他人在先使用的同一种商品或类似商品的商标相同或近似,一旦先使用商标者提出异议,则申请注册行为不被认可。例如,市民张某先期以“××特色小吃店”为商标经营相关产品,但张某并未申请注册商标。由于张某生意很红火,引发另一市民李某关注,随后李某想要抢注商标,那么在张某发现并提出异议后,李某的申请注册商标行为将不被认可。

    除此之外,新商标法中规定,申请注册商标者与先使用该商标的企业之间有合同、业务往来关系,则该申请注册行为也不被认可。

    市工商部门提醒企业经营者,尽管新商标法对商标使用者提供了更多法律保护,但经营者还是应当增强商标保护意识,及时申请注册商标,防止他人恶意抢注。同时,企业经营者要不断关注中国商标网上的商标注册初步审定公告,发现有抢注自己商标的情况,一定要在自初审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提出异议,否则异议期满商标将被注册。

    本报记者 王蕾 通讯员 孙怀真 赵梅香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