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一棵古槐荫街口
呼酒看花兴未穷
外国哲人说“善”之三
落红成阵
视觉的盛宴 欢乐的海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呼酒看花兴未穷
□王少都
    新花来远喜开封,呼酒看花兴未穷。

    年少曾为洛阳客,眼明重见魏家红。

    却思初赴青油幕,自笑今为白发翁。

    西望无由陪胜赏,但吟佳句想芳丛。

    ——宋·欧阳修《答西京王尚书寄牡丹》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与洛阳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步入仕途为官任职的第一站就在洛阳,他的《洛阳牡丹记》在洛阳写成。在离开洛阳二十多年后,他所写的《答西京王尚书寄牡丹》诗,仍然充满了对洛阳和牡丹的留恋与喜欢,深切怀念他那一段“年少曾为洛阳客”的美好时光。

    诗篇开首两句,一“喜”一“兴”,显示了主人得花后的喜悦和赏花时的兴奋。欧阳修对洛阳牡丹钟爱有加,认为“天下真花独牡丹”,今日再见,他能不欣喜若狂吗?

    颔联中的“魏家红”即魏紫,又叫魏花、魏家花,为千叶肉红花,因出自当朝宰相魏仁溥家而得名,向为牡丹极品,有牡丹花中“王后”的美誉。今日得以重见,犹如老友重逢,令人眼睛发亮,倍感惊喜。

    赏洛阳牡丹,诗人自然会回想起自己当年在洛阳的美好生活经历,而且自豪地宣称,自己“年少曾为洛阳客”。北宋天圣九年(公元1031年),25岁的欧阳修以秘书省校书郎充任西京留守推官,与时任河南府户曹参军的尹洙、任河南县主簿的梅尧臣俱为同僚。公干之余,他们登龙门,赏牡丹,诗词唱和,无比快乐。

    颈联回忆个人宦海生涯,感叹人生短暂。想当年,诗人才二十多岁就得中进士,到西京洛阳任留守推官,正所谓春风得意。可是,日月如梭,曾经的青年才俊现已年过半百,而且满头白发。自从离开洛阳,因为支持范仲淹主持的“庆历新政”,欧阳修就不断受到保守派的打压,长期被贬谪外放,时间长达十年之久。但也正是从这“却思初赴青油幕,自笑今为白发翁”的对比感慨之中,可以看出欧阳修对在洛阳任职的那段美好生活之留恋珍惜。

    结句照应题目,表示对赠花人王尚书的感谢与答复。西望洛阳,我实在没有办法和大家一起尽情品酒赏花,只好对着这株牡丹花,就像在洛阳的花丛中一样,一边喝酒赏花,一边构思了这首小诗。

    欧阳修主张写诗用语平易晓畅。他的这首诗正是通过平易晓畅的语言,在品酒赏花的同时,回忆人生,又一次赞美了西京洛阳和甲天下的洛阳牡丹。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