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一棵古槐荫街口
呼酒看花兴未穷
外国哲人说“善”之三
落红成阵
视觉的盛宴 欢乐的海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我乡我土
一棵古槐荫街口
□滨河柳
    街西口有棵古槐,古槐旁是老岳父的家。

    老城的每一条街巷背后,大都有鲜为人知的故事。

    老集向北500米,北大街中部向西,有一条不宽不窄、不长不短的吴家街,街西口的古槐,少说也有五六百年的树龄,树干高大粗壮,两人方能合抱,虬枝横逸斜出,像撑起一柄巨伞,春风里绿意盎然。

    岁月悠悠五十载,老街沧桑古槐知。得益于旧城改造,得益于马路拓宽,老岳父的老宅被征迁了,古槐得到妥善保护,由萎落一隅变成傲立街心花坛,它显得更加扬眉吐气了。两个侄儿结婚,都特意到古槐前上三炷香,以示不忘古朴老宅与清白家风,祈祷“老神树”一如既往恩泽后人。

    人心常疲惫,岁月不厌老。转眼我已年过六旬,而老槐树下的点滴往事云翻浪涌,恍然如昨。老岳父是个“老古董”,国学根底不浅,讲起河洛古风那是滔滔不绝。听他说过,西汉时期有个姓吴的太守,住在这条并不起眼的老街上,吴太守在任期间,政绩突出,口碑极佳,还颇有伯乐之德,十分赏识洛阳才子贾谊。

    后来,吴太守奉调入朝为官,就向文帝刘恒推荐了贾谊。文帝即任贾谊为博士。但朝中大臣忌惮文帝重用贾谊,就玩弄权术横加排斥,致贾谊被贬出京。吴太守富有正义感,又冒死进谏,文帝召回贾谊,问其治理国家之策,贾谊对答如流,刘恒龙颜大悦,当即委以重任。后人感念吴太守为国举贤之功德,遂把这条街改名为吴家街以示纪念。

    古槐不言花自香。每年暮春,成串的槐花缀满枝头,白里透黄,晶莹剔透,春风轻吹,半街溢香,街坊邻居端着饭碗蹲在树下,边吃边侃家长里短。小脚的老岳母常在树下捡拾飘落的槐花,洗净晒干,晚间熬汤撒上一把,那味道真是清香。

    古槐斜对面,是老城当年有点名气的“商老根牛肉汤馆”。商家的汤以汤鲜肉嫩、配料齐全、香而不腻、回味悠长而受食客青睐,红火过不少年头,在地方志里有记载。星期天我陪妻子回娘家,老岳母照例是以“商家牛肉汤、牛舌头锅盔”招待,我也就老实不客气地大快朵颐,然后听老岳父侃“河洛风情”。

    老城有变迁,古槐最有情。几十年来,老城的老街小巷改造,街巷窄变宽,瓦房变高楼,绿荫满社区,清渠缓缓流。不变的是形影相吊的古槐,它依然虬枝苍苍,碧叶青青,象征和印证着我的老城,我的故园,我常绿的记忆,我不变的情愫。

    街西口有棵古槐,闲暇我准常来。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