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2013洛阳经济贡献显著企业风采展示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致力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4 月 29 日 星期    【打印】  
致力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发展纪实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七二五所所长马玉璞
所获荣誉
为海军装备发展提供关键部件及材料技术支撑
钛及钛合金产品
BalClor?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
医疗器械
轨道减震制品及桥梁附件产品应用于轨道交通和桥梁工程
风电叶片应用于我国主要风场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船体材料和工艺技术责任单位;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关键构件和重要设备提供者;

    中国制造业十大创新企业;

    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得者;

    唯一一个以研究所身份连续8年荣登河南省百强企业名单;

    …………

    这一连串沉甸甸荣誉和鲜亮成绩单的获得者就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以下简称“七二五所”)。

    七二五所创建于1961年,是我国专业从事舰船材料研制和工程应用研究的综合性军工研究所。经过五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和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七二五所已经从单纯的军工研究所发展成为集科研与科技产业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近年,他们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己任,瞄准世界前沿、国内领先,加大自主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实施精益管理,招贤纳士,创新科研发展,研制成功了一批与世界同步的标准、装备、设备仪器等,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发展科技产业的成功之路,形成特种装备等五大产业板块,30多种科技产品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诸多领域,创造了优秀的业绩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七二五所模式” 为人所称道,树立了我国科研院所发展科技产业的典范。

    2013年年底,七二五所总资产115亿元,净资产60亿元,承接合同、完成合同均达到65亿元,为洛阳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求新,积聚巨大发展能量

    ——承担科研项目3000多个,获科技成果奖100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成果奖400多项,300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填补国内空白,攻克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难关和关键技术。支撑了海军各时期舰艇装备的建造,近年在海军高新工程项目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海军所有重点型号材料技术责任单位,全程参与了我国首艘航母的建造,为“辽宁”舰和“蛟龙”号提供了相关关键部件和材料技术支撑;

    ——自主研究制定的船用高强钢超厚板止裂性能评价方法,获得各国船级社认可并通过,写入国际船级社协会统一草案,打破了一国在全球的垄断,标志着中国在该技术领域拥有了世界话语权;

    ——主编我国金属波纹管膨胀节产品军用和国家标准,30多年来一直是膨胀节产品的领跑企业;

    ——研制成功我国唯一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全流程海绵钛生产线工艺流程;

    ——研制成功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拥有的压载舱专用模拟加速试验装置,为我国实施压载舱保护涂层PSPC国际《标准》创造技术装备条件;研制建成我国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环境腐蚀试验装置与第一个深海腐蚀数据库;

    ——建立我国第一个室内铁路轨道减震降噪实验室,自主研制成功我国地铁减震降噪技术及其设备;全球第二家开发出合成枕木、地铁应急疏散平台及轨道减震器等产品,在京沪高铁、广州地铁等项目中大量使用;

    ——自主研发的心血管药物分支支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正式组建“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这一系列重量级科研成果的取得,是七二五所重视科研、创新科研的必然结果。

    作为科研院所,科研是立所之本,重视科研理所当然。但作为传统军工科研院所,在计划经济时代,“跟踪研仿”在七二五所特定的发展阶段曾起到了基础支撑作用。然而20世纪80年代风云突变,在全国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事业经费和科研经费锐减,投身市场、和市场接轨成为求生存、图发展的必然选择。经过重新梳理科研思路,七二五所明确将科研发展方式从跟踪研仿转变为自主创新。为此,七二五所在科研方面进行了一番大胆创新。

    把加大自主投入提升为全所三大工程之一来实施。七二五所科研经费由2006年不足亿元猛增至2013年的3.2亿元。

    转变科研人员考核机制。七二五所淡化论文、成果评奖,向重视专利和科技成果转变。近几年累计申请专利1000多项,2013年申请专利达232项,发明专利占80%以上,并以每年超百项的速度增长。

    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七二五所深刻认识到,科研水平的提升和能力的增强,关键要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近年,七二五所树立了“人才为王”的理念,人才工作的重点由传统的大学生分配、本单位培养转变为自主培养和引进、聘用相结合。对科研技术带头人,七二五所通过多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对高端人才引进,他们“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只要能证明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就可以拿高薪。蒲忠杰、王安斌等海归名家站在七二五所广阔的平台上大展身手。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七二五所所长马玉璞自豪地总结道:“从深海到太空再到陆地海洋,从几微克的心脏支架到超百吨的桥梁‘支架’,七二五所的科研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这正是我们大胆创新科研所结的累累硕果。如今,七二五所真正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产业求“高”,开拓广阔发展前景

    2014年1月14日,亚洲最重的转体工程——武汉姑嫂树万吨跨铁路桥51分钟高空转体106度,上演完美“空中漫舞”后顺利合拢。支撑这个庞然大物“空中漫舞”的核心装备,是七二五所自行研发制造的转体球铰。

    转体球铰是由七二五所采用军民两用技术研发制造的桥梁工程装备,集成了“低摩擦材料应用技术、超大球面摩擦副设计技术、厚板无变形焊接技术和高精密加工装配技术”等多项专有技术,拥有国家授权专利,直径4.2米,自重近20吨。目前七二五所研制的转体球铰装备已经系列化,小到4000多吨,大到2万多吨,已成功应用于贵州六盘水北盘江大桥、北京五环立交、郑州陇海铁路大桥等200多个跨铁路、跨峡谷、跨大河大型工程。

    事实上,转体球铰只是七二五所高科技产品家族中的一员。

    七二五所坚持以军为本、军民融合的发展理念,成功探索出科技产业发展之路。经过多年探索、试验、试点、模拟,七二五所从“十五”期间做准备,进入“十一五”后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做出了重大改革,首创“一所两制”, 即对从事科研的研究室以研究所体制模式管理,对从事生产和经营的产业公司以产业集团体制模式管理,开启了七二五所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七二五所在发展科技产业伊始,就瞄准了高端产业。对此,市人大代表、七二五所党委书记王国玉有着清醒的认识:“研究所搞科研成果、搞产业,就要瞄准高端。具体到七二五所,就是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填补国内空白,引领市场需求。其实这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作为研究所,跟对手比,我们生产经营无先天优势,但技术是我们的优势。只有保持这个优势,才能在和越来越强的对手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七二五所,要干就干世界一流,已经成为一种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

    凡低技术含量、低端市场、量大利薄的项目,七二五所不接手。而一旦选准高端项目或高新技术突破口,没有国家的立项七二五所自己立项,没有项目经费就自筹资金。

    ——我国第一套获国际海事组织最终批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唯一手持6大权威船级社认证的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核心技术与相关检测标准的研究与制定;电解防污产品在核电市场占有率超过90%,在火电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东海大桥防腐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铁所有桥梁球形支座绝大部分采用其专门为此研制生产的产品或技术,承载力2万吨的桥梁支座还创造了球形支座承载力世界纪录;膨胀节产品占据国内高端市场。高压气瓶产品当年投产,当年取得效益;

    ——自主研发成功我国第一个无载体含药(雷帕霉素)洗脱心脏支架系统,自主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条完整钛产业链生产工艺流程;

    ——我国第一套自主产权适用于低风速地区2兆瓦50米预弯型风电叶片研制投产;

    …………

    近年,七二五所研制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科研成果。以此为基础,七二五所科技产业形成了特种装备产业、钛合金产业、防腐与水处理产业、橡塑复合材料产业、医疗器械产业比翼齐飞的全新格局。各个科技产品均处于细分市场领跑者地位,致力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如今,从福建厦门到新疆哈密,从南海天涯到北国哈尔滨,由地处中原洛阳的七二五所辐射出的企业、产品和产业,遍及祖国四方。

    青岛海边,中国第一套自主产权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生产基地雄居于此,格外壮观。该系统与陆基实验中心遥相呼应。

    北京昌平,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里,头戴无菌帽和口罩、身着无菌服的科研人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新产品的研究、测试。无菌生产厂房与此毗邻。

    洛阳洛河北岸,轨道减震降噪工程中心的轨道试验室,如同地铁实际环境,只不过两条真实的铁轨上和铁轨旁多了外人不易发现的减震降噪卡件以及用于测试的框架、设备和监测数据的特种笔记本电脑等。这只是这座国际一流、花园式大型综合性舰船材料研究群落中的一个工程中心。洛河北岸,绵延5公里、一字排开的双瑞产业园六大生产基地,蔚为壮观。

    到“十二五”末,在全面保障军工科研的基础上,建成集科研和多个高技术产业于一体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全面实现第三次创业目标。

    管理求精,提升长远发展内涵

    在七二五所有一个特殊的场所:这里既有桌椅整齐的授课教室,也有标准的“生产车间”,四周的墙上挂满包括孔子、刘备、张瑞敏、柳传志和大野耐一等古今中外名人的治世和治企格言。看上去像学校的教室,又像工厂的车间。对于一个以科研为主业的研究所而言,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不要怀疑,这个特殊的场所就是七二五所专门为全面推进精益管理而创建的精益培训道场,承担着创新培训方式、强化骨干人员精益理念的重要使命,是七二五所向全所播撒精益理念种子的“黄埔军校”。

    随着七二五所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产业公司越来越多,摊子越铺越大,如何管理成为事关发展的关键问题。同时,随着内外环境日趋复杂,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七二五所逐渐意识到通过加强管理提升竞争力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马玉璞在全所干部大会上不止一次强调:“管理也是生产力。”

    2007年开始引进日本丰田公司的精益管理模式。为了学好、学精,先后组织五批次中层骨干前往日本参观学习。2009年以后,精益管理由生产领域扩展到全所范围。2011年被确认为七二五所“精益管理提升年”,2012年为“全面精益管理年”,2013年为“全面精益管理深化年”,2014年全面精益管理深化继续。随着精益管理的深入推进,有效提升了七二五所的发展质量。

    以科研工作为例,每年七二五所在研项目都有数百项,科研管理面对的渠道多、层次多、品种多、交叉多、头绪多,但管理机构人员少,实施管理难度大。面对这一情况,七二五所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实施科研精益管理。

    生产精益管理国内外有现成经验,推行科研精益管理却无章可循。该所科研管理部门就“摸着石头过河”,他们组织人员多次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研究问题找思路。同时,邀请有关专家介绍发达国家如何进行科研管理,最终结合该所实际,制订《七二五所科研精益管理推进总方案》,确定研究室和产业公司的科研精益管理推进的总思路,各基层单位据此再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具体推进方案上报审核后,按月督促实施,此举取得明显成效。

    科研管理标准是不折不扣指导和规范日常科研工作的杠杆和准则,涉及科研立项、申报、鉴定等,要想科研有效率、科研人员有士气,这个杠杆就必须符合科研工作实际,科学可行。按照精益管理要求,该所对现行科研管理标准全面梳理后发现:一是有些标准老旧已不适应目前科研工作;二是未统筹标准间存在重复或相互不一致问题;三是一些标准制定和表述相当冗长不利于实施;四是标准制定重视方便管理者,忽略使用者感受。经过修订整合,全所科研管理标准由41项缩减至36项,根据现实需求又增加3项。这一减一增最大限度地方便了使用者,是对全所科研管理标准的一次全面升级换代。

    “今年,我们科研总投入将在每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增长10%以上,突破4亿元。”马玉璞说,“其中,自主研发项目在新启动科研项目中占相当大比例,这就是产业反哺科研的结果。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基础产业,作为国内一流的材料科学研究所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产业集团,有了科研、科技产业和精益管理的相辅相成,我们有信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为洛阳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牛春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