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洛阳·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市年底前淘汰2.1万辆“黄标车”
政务要闻
汽修企业丢弃危险废物将被追责
多些为民“脸红”的自觉
逸乐苑项目加紧施工
可增养老床位600张
大胆创意 抱团取暖 凝土成器
梁玉栋同志生平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文化产业论坛启动,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纷纷建言
大胆创意 抱团取暖 凝土成器
    本报讯 (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孙若楠)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文化产业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整合全市文化资源,促进我市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昨日,市文化产业协会启动洛阳文化产业论坛。百余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一堂,纷纷建议活化洛阳文化元素,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助力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建设。

    现状 尚未形成规模优势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归宝辰说,让厚重的文化资源与经济建设实现融合发展,是洛阳的重大命题。洛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运作,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洛阳文化产业论坛将进一步开启洛阳文化产业的思路,提高发展文化产业的水平。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赵飞龙在开坛仪式上说,洛阳文化产业尚未形成规模优势,文化产业发展创新能力较弱。洛阳文化产业论坛是洛阳文化产业的月度交流会,每月定期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开展讲座,分析文化产业相关领域行情,就洛阳文化产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帮助会员单位了解最新行业动态,寻求最佳行业联盟,形成集约化文化产业链。

    支招 用创意发展文化产业

    洛阳文化产业如何破局?厚重的文化资源能转化为文化产品的元素有哪些?如何与创意结合?

    赵飞龙认为,洛阳的文化产业要想破局,必须把文化资源与生活必需品结合、与创意结合,让创意留住游客,才能取得大的发展。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以现代科技手段,采用独特的施釉和烧制技术创造出平面陶瓷艺术品。“思路决定出路,创意无处不在,不破不立,把不可能变为可能。”郭爱和说。

    洛阳文史学者、唐史专家、千唐志斋博物馆名誉馆长赵跟喜认为,洛阳的青铜器、雕塑、茶叶等文化产品很多,但与创意结合还差很远。企业家必须有两个“翅膀”:一个是从历史文化中找出能开发利用的文化元素;一个是放开胆子去做创意,凝土成器,让文化产业与市场相向而行。

    省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戴松成认为,当下洛阳亟须做的就是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进行盘点,看看哪些文化元素能进行产业开发。他认为,洛阳目前要做的文化产业有“五大主角”:一条河——做大黄河文化产业,举办黄河祈福大典、母亲河大型演艺活动等;一座山——充分开发龙门文化,开发相关旅游产品;一朵花——除了牡丹文化节外,还要有牡丹主题曲、主题电影电视剧等;一壶酒——深挖杜康文化,做大杜康文化博物馆;一尊佛——把玄奘文化品牌树立起来。

    方向 产业集聚,抱团取暖

    专家认为,目前我市文化企业较为分散、“单打独斗”,难以形成规模,不少文化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受自身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在文化产品的内容原创和科技创新方面力度不够。

    比如我市已经注册的21家民营博物馆,占据省内民营博物馆的“半壁江山”,但地点分散、旅游易达性差,成为限制其发展的一道“硬伤”。洛阳民营博物馆协会会长王支援建议,我市应建立民营博物馆产业集聚区,形成文化的集聚效应,抱团取暖。

    市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市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邵斌建议,发展文化产业,为避免重复投资,我市要整合资源,出台文化产业发展纲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通畅融资平台,尽快策划实施文化创意园区项目,认真做好创意文化。

    新闻链接

    洛阳市文化产业网开通

    本报讯 (记者 常书香)昨日,市文化产业协会官网——洛阳市文化产业网(www.wenn.com.cn)正式上线。

    洛阳市文化产业网以整合涉及文化产业上下游企业产业链为己任,旨在为我市文化产业相关的企业提供行业资讯、行业招商、品牌推广、电子商务、广告宣传、网络技术服务等公共服务。该网站依托洛阳闪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强大的技术平台及运营团队,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PC端和移动端互动的全新模式,切实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解决信息、技术、人才、供应、销售、品牌推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整合产业资源,建立与政府以及文化产业相关资源对接的桥梁,帮助行业内企业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