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4版: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金杯银杯不如客商的口碑
炎黄科技园获评“创业与企业孵化基地”
泰斯特公司项目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依托科研优势 扩大市场规模
正隆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问答②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6 月 30 日 星期    【打印】  
市委农工委张蓉辉:
金杯银杯不如客商的口碑

    招商人员简介

    张蓉辉,市委农工委农村经济处副处长,我市驻环渤海招商组招商人员

    我从事驻地招商工作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有人问我,作为一名女同志,长期在外地见不到家人、孩子,会不会觉得累。我觉得只要能为洛阳招来好项目,让更多客商投资洛阳,我们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接触客商要多管齐下

    没参加招商工作前,我总觉得洛阳历史文化悠久,风景秀美,在国内的知名度很高,应该有不少客商曾来过洛阳,所以推介洛阳会更有说服力。可事实证明,我的这一理解是片面的。

    去年下半年,在我市举办的“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洛阳行”活动,邀请了许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来洛考察对接。在我接触的不少北京、天津等地的企业负责人中,有六成以上都没来过洛阳,只知道洛阳有龙门石窟、白马寺等景点,但对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一概不知,而这恰恰是他们最关心的。

    从那之后,我认识到,洛阳在对外招商时,不能一味地停留在历史的骄傲中。我们招商人员不仅要向客商介绍洛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要熟悉洛阳的产业发展特色、优势、未来发展方向等。

    在一个陌生城市,如何跟企业老总接上头,是最考验招商人员能力的事。有时我们会在网上搜集信息,通过媒体掌握企业发展动向,但十有八九接触不到企业高层。我们的策略主要是通过洛阳老乡、同学、朋友介绍,增加企业家对我们的信任度,然后坦诚相见,如果有适合对方发展的项目,会很快到洛阳考察。

    吸引客商要突出特色

    与南方一些城市相比,我们的开放招商工作远远落后。在新一轮的产业转移中,我们不能再错失机会,只有先人一步,才能遍地黄金。

    如今,各地的招商优惠政策基本相同,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不能只与外地比政策、比优势,还得充分展示自己的特色。

    从招商到项目落地、投产,可能要涉及发改、国土、环保、税务等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在洽谈过程中,我们对客商要以诚相待,要讲实话、讲真话,不乱承诺,有诺必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优化服务环境,强化跟踪服务,千方百计为客商排忧解难,确保项目早日达产。

    就拿北京中关村来说,很多企业愿意到这里发展,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投资环境。我认识的一家企业在中关村发展了十几年,很少有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上门“添麻烦”。但在洛阳,还有个别项目落地慢、开工慢,这与投资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

    金杯银杯不如客商的口碑。只要我们用诚意打动客商,用服务感动客商,相信通过企业家们的口碑相传,会吸引更多企业来洛投资。

    围绕特色产业明确招商对象

    洛阳的工业基础雄厚,装备制造、铝工业及新材料、化学化工等产业分布在各个县(市)区。但我们在招商过程中遇到这样的问题:如果碰到好项目,该放在哪个县(市)区?我们如何去重点推介?

    提到铝工业,我们会想到伊川县、新安县;提到装备制造业,我们知道有涧西区、新安县。虽然我市17个产业集聚区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但一些产业特色还不够明显。这样一来,就会碰到各县(市)区为了争一个好项目而互相“打架”的现象,从而被外地市抢占先机,最终丧失机会。

    所以在招商过程中,各县(市)区需加强对接沟通,围绕各自的特色产业,有规划、有目的的招商,而不是看到一个好项目就想捡到“篮子”里,如果没有相关产业基础做支撑,也不利于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 李迎博 整理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