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万安山下看动物 隋唐城里赏杂技
腾飞,张开梦想的翅膀
我市表彰省十二运会
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功臣”
致力科技创新
开拓海外市场
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
山村“小银行”让农民致富有指望
洛平微话
企业须公示污染信息
违法排污将按日计罚
我国调整成品油消费税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11 月 29 日 星期    【打印】  
汝阳县46个村设立“互助资金”,帮农户上“短平快”项目
山村“小银行”让农民致富有指望
本报见习记者 朱艳艳 特约记者 袁喜宝
    “俺这偏僻的山沟里,群众都穷怕了。‘小银行’可帮了俺村的大忙,农户种天麻等中药,栽培食用菌,大部分都有自己的致富项目,在家的人也都有活干了!”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深山区的汝阳县三屯镇六竹村采访,村委会主任张小乾兴奋地说。

    张小乾说的“小银行”,实际上是“互助资金项目”。具体说来,村民每户“出”几十元到500元,县里给村里拿几十万元,资金由村里管理,周转使用,帮助那些想致富而缺资金的农户上“短平快”项目。

    六竹村共有220户900多口人,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全村常年在家的仅有300多口人。从2011年起,该村利用“互助资金项目”扶持资金等扶持60多户村民从事天麻、食用菌等生产,很快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据该村村委会统计,今年全村种植天麻等中药纯收入500多万元,栽培食用菌纯收入达200万元。

    在张小乾家的平房上,塑料薄膜下盖着一大堆天麻。张小乾说,这一堆有上千公斤,还有些正在烘干,再过几天这些天麻出售后,可收入近3万元,“明年收的天麻会比这多好几倍”。

    张小乾说,天麻等中药喜欢阴凉潮湿环境,林地下边、房前屋后的空闲地都可种植。“如果种红薯,我们这里最好的地亩产最高3000斤;种天麻,亩产会有七八千斤,纯收入在16万元以上。今年,俺村种植天麻面积20多亩。附近武沟村也有10多户开始学着俺村种植,三屯街、县城的人也来村里订购种子、租地,准备大干一场。”张小乾高兴地说。

    在路边,村民李建平投资3万元建起了一座小冷库,垛满了白色的塑料筐,里面装的都是鲜香菇。李建平介绍,因为鲜香菇怕高温,建这座冷库就是为了把村民们采摘的香菇冷藏起来,等积攒到一定数量,就打电话让外地的客户来收走。六竹村的香菇全部被洛阳、郑州的大超市预订了。

    在王坪乡合村西沟组,记者见到一位哑巴羊倌,他放的一群羊有130只左右。路旁的老农介绍,这羊倌名叫黄文周,全家8口人,父亲是智障人,母亲是哑巴,全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2011年,他借用“互助资金项目”扶持资金1.5万元开始养羊,已经卖出100多只,现在存栏的羊价值近4万元。

    刘店镇岘山村“互助资金项目”会计宋钢锤介绍了资金的来源、管理、使用等情况。他说,农户自愿交纳50元至500元资金(特贫户可以免交),成为“扶贫项目发展互助协会”会员,县财政拨款45万元(以后将采取奖励的方式增加);村里按就近原则将每5户会员分成一个小组,某个农户提出借款申请,经小组会员同意,再报村“协会”审查通过,即可凭村“协会”开具的现金支票到镇农商银行营业部取款,半天就能拿到钱;“互助资金项目”扶持资金使用期一般为1年,1万元资金年占用费为1008元;和银行贷款相比,利率低(占用费低)、手续简便、办理速度快。

    汝阳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共有“互助资金项目”村46个,投入财政资金895万元,累计发放借款1376.2万元,累计扶持贫困户1271户;利用这笔资金上项目,人均年增加收入300元左右。他表示,从今年5月起,“互助资金项目”已开始在全省推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