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洛阳·栾川·新闻聚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一切为了群众满意
“微面”强制应用ABS 摩托车“带牌销售”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两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小微型面包车、摩托车安全管理
“微面”强制应用ABS 摩托车“带牌销售”

    

    核心提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小微型面包车、摩托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提高小微型面包车安全技术性能和安全配置、实行摩托车新车上牌免检和“带牌销售”、新出厂摩托车配备安全头盔等提出明确要求。

    1    “微面”强制应用ABS

    安全性能全面提高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小微型面包车数量约为1500万辆,年均增加200多万辆。小微型面包车满负荷甚至超负荷使用现象突出,客货混装、超员等违法行为较多,“病车”上路引发的交通事故多发。

    据统计,2013年全国涉及小微型面包车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58起,共造成小微型面包车驾乘人员338人死亡,交通事故死伤比高达2.6∶1,是其他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死伤比的2倍,是一般交通事故死伤比的10倍。其中,小微型面包车车身结构强度不足、制动性能差、侧倾稳定性低、安全配置不全等是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加重事故伤亡后果的重要原因。

    为切实提高小微型面包车安全性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知要求提高小微型面包车行驶稳定性、制动安全性、车身强度等技术性能,规定自2015年7月1日起,小微型面包车应全部配装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准乘人数(含驾驶员)不得超过7人。通知还要求生产企业切实提高小微型面包车产品安全质量,加强对新生产小微型面包车出厂前检验,确保符合国家标准。同时,通知要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加强对车辆生产企业的生产质量监管,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生产质量监督检查,对违规生产的车辆生产企业,将依照《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一致性监督管理办法》严肃处理。

    2    摩托车新车免检“带牌销售” 厂家随车配备安全头盔

    据了解,目前,农村地区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等现象比较普遍。摩托车新车登记上牌率低,无牌无证上路行驶违法行为多发,肇事逃逸、骑车抢夺等案件时有发生,侦破难度大。其中,办理摩托车登记距离远、不方便、费用高,安全意识弱是许多车主不愿上牌、戴头盔的重要原因。据统计,在2013年发生的摩托车交通事故中不戴安全头盔的占70%。从交通事故分析看,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时加重交通事故伤亡后果,导致死伤率高。

    对此,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摩托车安全管理,提出方便农村群众办牌办证多项创新管理服务举措。一是深化机动车检验改革,全面推行摩托车新车免检。规定自2014年11月1日起,对所有新出厂摩托车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前,不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群众在购买摩托车后,不需要再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可直接办理登记上牌业务。

    二是简化摩托车登记手续,在农村推行“带牌销售”。要求在农村地区逐步推行摩托车“带牌销售”,委托摩托车销售企业代办注册登记业务,实行摩托车售前集中查验,预先制作悬挂号牌,有关部门实行保险、税务一站式办理,在群众购车时一并办结登记上牌业务。通知还强调,除机动车牌证工本费外,实行“带牌销售”不得向群众收取任何选号费、代办费等费用。

    三是推行新出厂摩托车配备安全头盔,将头盔作为摩托车安全配件。为有效解决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问题,规定自2014年11月1日起,所有新出厂的两轮摩托车产品应当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头盔,未按规定配备安全头盔的,不得出厂销售。

    四是开设县乡“流动车管所”,提供上门办牌办证服务。要求县级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开设“流动车管所”等方式,组织民警下乡为农民集中办理摩托车登记、检验等业务,通过专场考试、集中办理等方式,为农民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提供方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名词解释

    防抱死制动系统(ABS)

    ABS(Anti-lock Braking System)防抱死制动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轮上的传感器发出车轮将被抱死的信号,控制器指令调节器降低该车轮制动缸的油压,减小制动力矩,过一会儿,再恢复原有的油压,不断循环(每秒可达5次~10次),始终使车轮处于转动状态而又有最大的制动力矩。

    没有安装ABS的汽车,在行驶中如果驾驶员用力踩下制动踏板,车轮转速会快速降低,当制动力超过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时,车轮就会被抱死,完全抱死的车轮会使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减小,如果前轮被抱死,驾驶员就无法控制车辆的行驶方向,如果后轮被抱死,极易出现侧滑现象。

    提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制动踏板一定要踩到底,才能激活ABS系统,这时制动踏板会有一些抖动,有时还会有一些声音,但也不能松开,这表明ABS系统开始起作用了。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