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聚 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4月18日 星期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作百行长诗颂卢舍那,此诗为他履行诺言而作——
“可惜我来迟了,迟来了足足十五个世纪”


昨日,洛阳再次成为全国媒体瞩目的焦点——台湾著名诗人、学者余光中为洛阳作了一首长诗,歌颂龙门,赞美卢舍那。这首长诗已被腾讯网、凤凰网、中国网等网络媒体广泛转载。

百行长诗歌颂卢舍那

昨日,《光明日报》14版以半版的篇幅刊载了台湾著名诗人、学者余光中新创作的长诗《卢舍那》。诗的开篇这样写道:“想当初江湖满地,鳞鳞蛟龙/大禹疏洪,鬼斧神工/把郁郁磊磊从中劈开/让伊水自在向北面流来/要等多少劫数啊岩壁/才有幸雕磐作龛,刻骨成佛。”

在诗中,余光中以瑰丽的想象、浪漫的语言,表达了对卢舍那大佛的赞美和对历史、对洛阳的思考,诗中佳句俯拾皆是:“想达摩东来,玄奘西征,一张地图/摊成几千里丝路牵引/牵来多少队骆驼络绎……”这是对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的肯定;“千五百年前,如此奇女子/自为天下所不容,政体/伦理,都被她一扫而开……龙子龙孙,任由她废立/男女之大防,任由她取舍……”这是他对武则天的评价;“可惜我来迟了/迟来了足足十五个世纪……偶然,历史也会眨一眨眼睛/难说究竟是有意或无心。”这是他对人生的感悟。

全诗共127行,1300余字,是余光中创作生涯中比较少见的一首长诗。长诗辞藻华丽,文采飞扬,是写给龙门石窟的,更是写给洛阳的。

余光中为履行诺言而作

余光中为什么要为卢舍那作诗?这事还要从去年说起。

去年6月,余光中在参加中原诗歌文化之旅时来到洛阳,游览了栾川县老君山景区、嵩县白云山景区,考察了偃师二里头遗址,最后来到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景区。

那次活动的策划人、辞赋家屈金星告诉我:“那是余老第一次到河南,因为对河洛文化‘心向往之’,点名要来洛阳,特别提出要看龙门石窟。”

屈金星回忆,2014年6月2日下午,在随行人员的搀扶下,86岁的余光中和夫人沿着台阶一步步来到奉先寺前,凝视着卢舍那大佛,喃喃自语:“太美了,果真名不虚传!”离开洛阳时,他对屈金星说,此次洛阳之行让他难忘,他收集了很多材料,回去后一定为洛阳写几首诗歌。

回到台湾后,余光中激情难抑,仅用10余天的时间就写出了初稿,后又经过反复推敲、修改,于今年2月将定稿传给屈金星。4月17日,这首长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

可以说,此诗是余光中为履行对洛阳的承诺而专门创作的,更是献给洛阳牡丹文化节的一份厚礼。

本报记者 杨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