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引领新常态 建设副中心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名副其实副中心建设中力争实现更大担当——
洛阳国际学校办学宗旨
培植中国灵魂 孕育世界情怀


洛阳国际学校欢迎您
校园一角
游学新西兰
大型集会
探究合作的智慧课堂
学以致用的ECA课程
学生宿舍

产城融合发展,方能产城共荣。

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力求做好产城融合这篇大“文章”,不在城市规模的扩大上做过多的“动作”,而是在产业与城市宜居的融合上做起了“乘法”。所谓的“乘法”,就是用产业发展来集聚城市人气,用宜居的环境来集聚产业,以产带城、产城融合,走协调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教育资源是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经开区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随着洛阳国际学校落户经开区,该区教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在古城路与龙门大道交会处向东800米,一座别具特色的校园格外引人注意。校园里风景秀丽,环境幽雅,楼景布局错落有致、浑然一体,这是什么地方呢?

它是洛阳面向世界的教育名片,新西兰、英国中小学校长来洛阳参观访问时对这里的学生啧啧称赞;这里是全人教育基地,培养的学生“有爱心、负责任、会合作、善思索”;它是河南省唯一一所IB国际文凭组织的候选学校,这里是学生们发展自我的平台,孩子们在它的怀抱里自信快乐地成长……它的名字叫洛阳国际学校。

▶▶▶▶ 名校印象

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致力于营造以学生为主体,充满参与、尊重、反思、富含创造力的探究型学习氛围,激励学生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发展个性、特长,成为有爱心、负责任、会合作、善思索,有宽广国际视野的综合型人才,为其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洛阳国际学校是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于2012年创办的全市首批民办公助的国际学校。

该校目前设有国际部、中学部、小学部,开设有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四个语种;现有班级60个,在校学生2300人,教职员工300人,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0%。学校倡导“窍、悟、立、新”的学风和“学、研、思、智”的教风,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情怀的现代人”。

▶▶▶▶ 办学解密

要办不一样的教育。

“我既然回到了家乡,就要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尤其是在经历了中外两种教育的区别后,实现这个梦想的渴望变得更加迫切,要办就办不一样的教育。”洛阳国际学校校长、新西兰籍华人崔建社说。

学校重视学生探究型的学习氛围与多元的文化视角、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服务社会的意识、鲜明独立的个人特点与优秀全面综合素养的养成教育,创建了洛阳国际学校独特的全人教育培养模式。

A.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赋予学生6大核心价值观和4种成长模式

洛阳国际学校启蒙的核心价值是独立思考、探究式学习,追求卓越与公共责任感。着力培养学生的6大核心价值观(诚信、责任、尊重、毅力、爱心、创新)和4种成长模式(窍、悟、立、新),使其成为一名善思索、会探究、肯动脑、有理想的国际化人才,开开心心做最好的自己。

B.怎样培养学生?

多元化全人教育模式锻造优异的综合素养

洛阳国际学校在圆满完成国家规定的学科课程前提下,开设了IB国际文凭组织课程、探究任务单型智慧课堂模式、课外ECA课程等多种校本类课程。

1.国际文凭组织

学校国际部采用IB教育模式。IB教育是国际文凭组织(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的缩写,简称IBO,或称IB)的教育模式和课程体系,是当今世界公认的优质国际教育领跑者。IB教育由于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在发达国家及我国北上广深地区被越来越多的名校所采纳,成为成功人士的首选教育品牌,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PYP (Primary Year Programme,小学项目)是其3—19岁国际教育链的一个组成部分。

洛阳国际学校在2012年建校初期就开始举办IB项目,在2014年6月13日被IBO正式批准为IB PYP候选学校,成为中原地区唯一规范的IB PYP 学校。

2.探究合作的智慧课堂

学校中学部、小学部采用国家规定教学大纲,融合学校独创的智慧课堂模式。学校“探究任务单型(EBTS)”智慧课堂模式作为“洛阳市十大智慧教育模式”之一,力图通过4个教学环节和课外延伸拓展ECA活动,将传统教育的精髓和国际教育的元素融合起来,让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充满快乐。 通过任务单,引领学生主动探究知识,让学习具体化、任务化。学生们可以带着疑惑去寻找答案,带着任务去寻找知识点,带着“动作”去探究,带着发现去分享,带着答案去解惑。

3.学以致用的ECA课程

ECA即“Extra Curricular Activity”的英文缩写,意为“课外活动”,洛阳国际学校主张教育即生活,努力将学习活动延伸到学校生活的全部领域。ECA课程以学生为主体,涵盖了学科延伸平台、兴趣爱好拓展平台、个性化培养平台、践行实践平台四大部分,目前学校开设的ECA课程有管乐队、街舞、合唱团、古筝、钢琴、小主持人等近50种,为课堂知识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锻炼机会,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特长。为学有余力、学有专长的孩子开辟参加学科竞赛的空间。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个性特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每年的“三节一会”(即国际文化节、科技节、文化艺术节和运动会),都是学校学子展现自身综合素质、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洛阳市第三届、第四届小学科学创新比赛在该校隆重举行,小学部学生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为学校取得了团体第一名及个人单项冠军总数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5.多元全面的评价体系

“在洛阳国际学校,我们一改以成绩定优劣的传统。我们将学生平时的各项综合素质测评与考试相结合,注重挖掘学生各方面的潜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崔建社说。

▶▶▶▶ 国际交流

国际化的教育格局开拓了广阔的视野。

洛阳国际学校十分注重利用国际友好交流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学校已与新西兰Farm Cove中学、Tirimoana 小学,英国Lucton 学校正式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每年除接待并送出师生教育互访团外,还利用寒暑假开展大规模的游学、访问等活动。

为了创设多元化的教育格局,学校积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彰显了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色。

2014年3月20日至3月22日,崔建社在新加坡参加了国际IB组织第28届亚太地区年会。

次月21日,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先生,新西兰Tirimoana School校长 Peter Kaiser 先生到洛阳国际学校访问,参加探索基础教育的未来——洛阳市基础教育国际化学术研讨会。

同年5月9日,新西兰Farm Cove 中学校长Linda Harvie 女士一行到洛阳国际学校访问,参加探索中小学英语的教与学——洛阳市崔建社TESOL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会。

一个多月后的6月13日,洛阳国际学校正式成为河南省唯一的IB PYP(国际文凭组织小学项目)候选学校。

2013年、2014年暑假,洛阳国际学校的同学“行”到了南半球风光旖旎的国度——新西兰,在奥克兰的Tirimoana Primary School度过了他们为期一个月的游学生活。孩子们在新鲜的课堂中实践、体验、学习,在最纯净的土地上感受浓浓的异国文化及自然风光。

▶▶▶▶ 学子心声

提供“做最好自己”的舞台。

在洛阳国际学校的校园里,每一面墙壁都是展现学生个性特长的窗口,每一个角落都是学生展现自我的舞台。

在洛阳国际学校,你总能发现你的所短所长和所爱,找到自己成功的最佳路径,在洛阳国际学校生活的这几年,我渐渐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爱,学会了担当。

——初二(1)班 路之遥

在智慧课堂上,老师由“讲”到“循循善诱”,我们由“听”到探索知识,课堂不再拘束,不再呆板,变得高效化、生动化,使我们学得轻松,学得快乐。

——初二(3)班 杭天风

我们经常会使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来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将对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我明白了在任何问题面前,我们都应该主动思考解决办法,我要成为善于思考的人。

——国三(2)班 吴昊阳

我校的教学模式,让我们自主、合作、参与、体验,让我们品尝到了成功的果实,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探究任务单,让我们带着问题、带着快乐,寻找成功的喜悦。

——五(1) 班 汪宁

我们的孩子选择洛阳国际学校国际部,是经多方打听后慕名而来的。孩子在行为习惯、文明礼貌、学会感恩、自理能力方面变化很大,学会了穿衣叠被、周末在家也不睡懒觉,更让人欣慰的是原来以自我为中心的她,学会了关心别人,体谅父母,会主动地帮忙做家务,一起做手工时还关切地问我累不累,给我捶背……孩子的成长变化,做父母的点点滴滴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们更坚定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国一(2)班郭格家长 李向晖

▶▶▶▶ 骄人成绩

自2012年9月正式招生以来,洛阳国际学校荣获河南省民办教育十大名校、洛阳市2012—2013学年义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3智慧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承办洛阳市第三届、第四届小学科技创新比赛并分别取得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校长崔建社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民办教育系统十大杰出人物,荣获2013年新华社新华网大国教育之声“基础教育创新型校长”称号;2014年6月13日,洛阳国际学校正式成为河南省唯一的IB PYP(国际文凭组织小学项目)候选学校。中学部教师在2014年参加市优质课大赛荣获四个二等奖;小学部教师在2013年参加市优质课大赛荣获六个一等奖,在2014年参加洛龙区公开课比赛中荣获九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并荣获河南省优质课课件设计一等奖、教学设计三等奖。2015年1月,被评为洛阳市教育管理“特色学校”。

卢梭提出“教育即生长”,就是要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把外面的东西,例如知识灌输进一个容器。这和崔建社校长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做最好的自己,让孩子成为主宰自己命运和未来的终身学习者,逐渐让教育回归本质相吻合。

洛阳国际学校始终坚持把传统教育与国际教育理念相融合,把培养高分+高能的人才作为最终理想和追求目标。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梦想已经点燃,洛阳国际学校将在追梦的路上勇往直前,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开出一朵别样的牡丹。  邢 净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