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8月4日 星期
众 生
被抛弃的一盆花
□毛海红

楼道的角落里歪斜地放着一盆脏兮兮的花,说是花,不过是盆仙人球。

主人搬了新家,带走了那些名贵的花,这盆最不起眼的仙人球便被主人扔在楼道的角落里。它像个垂危的老人,了无生气,身上还布满了白斑。

冬天,寒风凛冽。这盆花依然孤零零地待在角落里,无人问津。每次下楼我总是不忍看它,终于在一个风雪天,我动了恻隐之心收养了它,把它抱回家,擦拭干净放在桌子上,给它浇水,与它对话。可它似乎不领情,越发枯萎,灰秃秃的像蓬干草,我一气之下又把它放回楼道里,随它自生自灭吧。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我渐渐地遗忘了那盆花。前几天下班无意间瞟见楼道窗台上高高地盛开着一朵小黄花。“呀!仙人球开花了!”我惊喜地叫道,正是被我们抛弃了的那盆花,许是走路碍事吧,不知被谁放置在楼道的窗台上。我欣喜若狂,小心翼翼地取下花盆仔细端详它,它已由灰变绿,充满生机。尽管炽热的天气把花盆里的土烤得裂着口子,但恶劣的生存环境反而更激发它积极向上生长,它不畏严寒酷暑,努力把最美的一瞬呈现给世界。

多么坚强积极的小生命啊!我连忙跑回家端来一盆水,给花儿痛快地灌了个饱,经过水的滋润,仙人球越发精神了,那朵小黄花更加妖娆了!

第二天,这盆花又开出了一朵粉花,一黄一粉,把楼道装扮得鲜活起来。人们每次路过楼道总要驻足观赏一会儿,因了对这坚强生命力的感动,我突然感觉这个夏天也不那么热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