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宜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9月11日 星期

沟通南北城 共筑幸福梦
——宜阳县锦龙大桥建设纪实
锦龙大桥——跨越洛河、穿行画中
灯光璀璨的大桥夜景
连南接北辟通途

今年夏天,家住宜阳县红旗路社区的刘长庚老人,喜欢上了到锦龙大桥上散步。身体硬朗的他每天傍晚都会拉着小孙子到新建的锦龙大桥上吹吹风,看看风景。

说起这座桥,刘大爷有很多感慨:“小时候洛河上可没有桥,俺回河对岸的老家,水浅的时候蹚河过,水深的时候坐船过,可麻烦啦。现在建了这么好的桥,又宽又顺畅,儿子开车带着一大家子,几分钟就过河了,方便得很。这桥也好看,大晚上一开灯,嗬!跟画儿似的。”

在刘长庚身旁,拿着相机拍摄锦龙大桥美丽夜景的摄影爱好者何莉冰刚刚按下快门,定格了锦龙出水的英姿和千灯璀璨的靓影。在她的镜头前,3个53米高欧式风格的门形索塔,塔间由平行钢丝索、缆索垂吊形成悬索桥外观,共同勾勒出大桥与众不同的流线型轮廓,构成了独特的拉索式景观。洛河水面碧波荡漾,倒映着由射灯、桥面路灯、栏杆装饰灯,以及斜拉锁、竖锁抱箍灯组成的金色灯海,桥上桥下,瑰丽无双,陶醉了行人游客。

1 破难题 4年坚守终成功

“我们这些磨烂的手套、跑烂的一堆鞋子,还有每个工程人员晒得黝黑的面庞、胳膊,都见证了这座大桥从开工到通车的艰辛历程。”锦龙大桥项目部主任张保卫,喜欢下班后到大桥上遛遛弯。看着大家驱车从宽阔通畅的桥面上驰过,看着人们在平顺的人行道上倚着栏杆看风景,看着摄影爱好者的相机、手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他总是会不自觉地笑出来。“这座桥凝聚了我们宜阳全县上下和所有工程人员的汗水和心血,从2011年10月开工至今,历经4年坎坷与磨难,才成就了今天洛河宜阳段上跨度最大、桥面最宽、景观最美的锦龙大桥。这是我们给老百姓建造的‘良心桥’,是让大家伙儿更加方便出行的‘放心桥’,给县城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给全县交通网络建设又写上了重要一笔,我们吃啥苦都值了。”他说。

“锦龙大桥开建伊始,有三大困难摆在我们面前。随着设计方案的不断变更,大桥由最初的24跨变为29跨,标准也由公路桥梁变为城市桥梁,设计荷载为公路一级,人行道不断拓宽,挡墙由20米增加到210米,并添加了引线和匝道;由最初的交通桥梁设计变更为城市景观大桥,又增加了桥塔、索塔、悬索桥等我们从未接触过的斜拉锁式景观桥设计,这些大大小小的变化都大幅度增加了工程量和施工难度;县财政压力极大、筹资非常困难,建大桥钱从何来的难题一度也困扰着我们,甚至影响了大桥建设进度。”该项目负责人坦言,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形形色色的困难一直存在。

“困难固然存在,但这个民生项目一直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最关注的工程,领导不仅隔三差五到工程现场查看,还就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召开了几十次现场会,协调解决资金和各类难题。我们有县委、县政府的‘大后盾’,唯有迎难而上、加快进度,同时加强管理,决不放松质量要求。为此,县交通运输局专门成立了项目部,量身订制了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对工程严要求、严把关,看质量、促进度,实行每个月制订计划、3个月检查一次、明确奖罚措施等制度,最大限度保证了工程的高标准、高规格质量要求。同时,我们还因地制宜运用申请交通扶贫、财政支持、以工代赈、市场化运作等多项措施,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大桥建设的资金链不断裂,解决了筹资难这个‘拦路虎’,让工程建设得以顺利推进。”一直主管锦龙大桥项目建设的宜阳县交通局副局长姚彦景条分缕析,详细讲述了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宜阳县克服重重困难的“诀窍”所在。

“所有的工程人员随叫随到,通宵赶工、起早到工地那都是常事,每逢灌桩、立柱、架梁等重要工程节点,县主要领导、县交通局的工作人员、项目部的工程师和技术员,都会全部到现场,从细节上严格把控,坚决杜绝工程质量问题的出现。大到一个桥墩的建造,小到一个射灯的安装,都在我们的质量管理监督体系中,做到了执行规章零偏差、技术管理零失误、施工现场零隐患、设备管理零缺陷、材料检验零遗漏,质量瑕疵零容忍。”张保卫作为大桥建设的亲历者,对每一个细节都烂熟于心,谈起大桥的“硬质量”,他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4年来,有多少个呆在工地上的寒暑昼夜,他自己数不清了,发生了多少故事,他也数不清了。

今年7月,锦龙大桥主体工程完工,8月,大桥正式通车,跨洛河桥网上,又增添了新“动脉”。

2 喜“变脸” 新添亮丽风景线

“锦龙大桥和其他6座跨洛河大桥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兼具实用性和景观性,是全县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景观大桥。我们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一直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把它的观景功能发挥到最大。比如说设计增建了大桥南、北引线工程,北接李贺大道、宜滨路、滨河北路,南接兴宜大道、滨河南路,把洛河南北两岸滨河公园的美景串联起来,引线和匝道上的亮化、绿化都和主桥体保持一致,更不要说主桥上的斜拉索、欧式桥塔,甚至每道栏杆和人行道上的道牙石,都是精心挑选过的,所有的部分共同形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让每一个从桥上经过的人,无论是驱车还是步行,都能享受到跨越洛河、穿行画中的美感。”姚彦景说起锦龙大桥从普通型交通桥梁“变脸”成为景观桥时,如数家珍。

锦龙大桥位于宜阳南北城区之间,北接李贺大道、宜滨路等,南接兴宜大道、红旗路等,是连接南、北城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大桥全长870米,桥面宽30米,净宽22.5米,两侧各有3.75米的人行道,设计标准为双向6车道,栏杆为带灯光钢护栏,路灯58盏,设计荷载为公路一级,设计时速80公里;上部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下部结构为钻孔灌注桩基础;主体设计有拉索式景观装饰,有3个欧式风格的装饰性桥塔,双面拉索,索塔设计高度为53米,门形外观,塔间由平行钢丝索、缆索垂吊形成悬索桥外观,索塔柱顶安装6个航空标、避雷针,南北塔身装饰“锦龙大桥”4个金字。

此外,大桥还延伸建设了南、北引线工程,全长650米,安装路灯40盏。其中,南引线全长400米,设计路基宽35米,路面宽30米,人行道双侧各4米;北引线长250米,设计路基宽48米,路面宽40米,人行道双侧各宽4米。

为了拓展空间,形成立体层次感,大桥还专门建设了4条匝道连接南北引线,全长840米,安装路灯25盏。其中南引线东、西匝道长460米,下接滨河南路、上连南引线及锦龙大桥,设计路基宽15米,路面宽11米,人行道双侧各宽4米;北引线东、西匝道长380米,下接滨河北路、上连北引线及锦龙大桥,设计路基宽15米,路面宽11米,人行道双侧各宽4米。

“我们不仅要保证桥主体、引线、匝道各个综合性工程核心部位的质量和美观,更是在外表的亮化上下了苦功夫。包括射灯、桥面路灯、栏杆装饰灯,以及斜拉锁、竖锁抱箍灯,整个工程安装了1000多盏灯,尤其是为了充分利用美丽水景而安装的金色射灯,每到晚上投射在洛河水面上,波光潋滟、流光溢彩,吸引了很多群众来看,有些人不仅仅是为了过河赶路,更是来看桥看灯的。”张保卫说起了大桥建成后,每晚都有市民来观看、拍照的盛况,高兴地笑了起来。对于倾注了整个项目部所有人心血的大桥,他也投入了很深的感情,看着大桥白天雄伟壮丽、车流不息,晚上璀璨缤纷、游客络绎,4年的辛苦坚守都化作了灿烂的笑容。

3 桥成网 洛河通途惠民生

“现在有了锦龙大桥,还有同力大桥、八官线大桥,从产业集聚区我上班的公司,到洛河南岸的家里,不论从哪座桥上过,开车都用不了10分钟,节省了很多时间。公司老板是深圳人,也对我们的几座跨洛河大桥赞不绝口,他还说要跟自己的朋友宣传一下,宜阳县的路桥成网,交通便捷,南北城之间来去方便,是个不错的投资地。”在宜阳县产业集聚区电子电器产业园上班的吴晓光,最近几年不再“望河兴叹”,他不用绕行前进双桥便可跨越洛河,在南北城区之间自如穿行。偶尔忙里偷闲,他还会带上家人到新建的锦龙大桥上看看风景拍拍照。

宜阳县洛河锦龙大桥是该县境内第7座洛河大桥,是宜阳县委、县政府为扩大宜阳交通网络、提升城区品位、拉大城市框架、优化人居环境采取的重要举措。锦龙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与同力大桥、迎宾大桥等洛河宜阳城区段跨河大桥一起,发挥连接南北城、沟通河两岸的交通枢纽作用,同时也可减轻前进双桥的通行压力,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成为惠及民生的“连心桥”。同时,产业集聚区内,许多企业的负责人和员工都坦言,现在从产业集聚区到商业发达、适宜居住的南城区,出行非常快速便捷,他们的生活方便了,工作起来劲头也更足了;运送货物的车辆通过跨河大桥,也节省了成本、节约了资源。示范效应一显现,四通八达的路桥网络必将会成为宜阳县吸引客商投资兴业的重要元素。

宜阳县境内的7座跨洛河大桥,每座桥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除了县城内的前进双桥、同力大桥、八官线大桥担负起了连接南北城的交通重任,新建成的锦龙大桥承担了通行和观景的双重作用,还有为配合花果山景区开发而建设的花果山洛河大桥,使洛河南北两线前来游览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游客更方便快捷;位于南闫公路宜阳境韩城东南2公里的南车线宜阳洛河大桥,减轻了韩城镇作为交通要隘的通行压力,还沟通了郑卢高速公路、省道等多条道路。

但宜阳并不仅仅满足于此,正规划再建设八里堂洛河大桥和柳泉学生渡口改建洛河大桥这两座跨洛河大桥,让洛河桥网辐射范围更广,两岸群众出行更方便。其中,拟建的八里堂洛河大桥,位于锦屏镇八里堂村,全长1.817公里,其中主桥长0.636公里,桥梁宽25米,引线长1.181公里,预算总投资1.2亿元;拟建的柳泉学生渡口改建洛河大桥,位于宜阳县柳泉镇学生渡口下游409米处,引线长1.459公里,路基宽度21米,路面宽度15米,两侧为3米人行道;桥梁长678.08米,桥梁全宽18米,估算总投资7350万元。两桥建成后将极大方便锦屏镇、柳泉镇沿洛河两岸百姓的出行,让农村群众也尽享交通发展成果。 张珂/文 田义伟/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