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9月17日 星期

来自深圳学习的感触


从深圳学习归来后,洛阳师范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刘栋一直在琢磨一件事——转型、转型、再转型。

作为洛深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今年7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与洛阳师范学院签订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办中兴智慧城市学院。

不久前,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范刚龙带领刘栋等18人赶赴深圳,前往中兴通讯学院接受为期两周的学习培训。

这次培训的目标很明确,在中兴通讯与洛阳师院的合作框架下,对学院信息技术类的现有专业课程进行改造,对接行业最前沿应用技术,培养智慧城市及云计算等领域的实战型人才。

“深圳学习之旅,是一次彻彻底底的思想解放。”刘栋说,一同去学习的教师们都有共识,与学院现有教学相比,深圳中兴学习之行感触有三。

感触之一 内容新,极具前瞻性

让大家深有感触的,首先是教学内容耳目一新。

“很多教学内容,都是我们之前没有接触的。”刘栋说,以他所在的网络工程专业为例,现在教学内容还是以计算机网络为主,而中兴通讯学院的教学内容则是当前最新的光传输、光接入、数据通信等技术。

“我们的教学讲的还是约10年前的技术,最新技术涉及较少,由此带来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刘栋说,通过这次学习,他们明白了许多最“时髦”的知识和原理,如果应用到教学中,想必会引起学生极大兴趣。

和刘栋一批去深圳中兴通讯学院学习软件开发课程的教师宋振芳也坦言:“很多知识对我们而言,都是极具前瞻性的。”

感触之二 模式新,以实验为主

实验操作远多过理论教学的模式,也令教师们感触颇深。

培训期间,2/3的内容都是通过实验等完成的,这与传统教学方式正好相反。

“在讲解光传输内容时,他们利用实验室,让大家现场感受数据从一个终端传出,接入运营商机房,随后被汇聚、分解、传送到另一个终端。”刘栋举例说,这样的教学方式十分形象,体验性和参与性很强,带给大家很多启发。

“反观我们,影响教学水平提升的正是实验数量和质量的短板。”全程参加学习的范刚龙对此深有体会。

感触之三 理念新,避免“二次培训”

让大家深有感触的,还有教学理念的差异。

在深圳中兴通讯学院,讲得最多的是实战型教学,所学即所用。而现在多数网络技术类毕业生,就业前都需要接受“二次培训”,这是由于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存在短板,在教学理念上不够解放。

对这一点,范刚龙体会很深,也思考了很多。

在短短两周的培训中,他在课堂上编写了40余个手机应用程序,包括当前应用很广的摇一摇、网上电子签到等。

“这类程序编写方法如果在日常教学中传授给学生,更有拿来即用的实战意义,学生们也会更感兴趣。”范刚龙说。

感触之余,深圳之行带给大家的更多是反思。

“前几天,大家在一起制订新学期课程计划时,讨论最多的就是转型。”范刚龙说,信息技术学院将对现有的3个专业进行大幅度调整,借助与中兴的合作,对接当前最新技术,提升实战型教学水平。

据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洛阳师范学院新校区投资建设一个实验室,相关设备将由中兴公司提供,对接国内主流技术,有效提升实验水平;

在专业核心教学中,学院将引入中兴通讯学院教育课程标准与要求,深化校企合作,从学生入学开始,就传授智慧城市、云计算领域最先进的网络技术;

在师资建设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将面向洛阳师范学院教师举办更多类似培训,不断提升教师应用技术教授能力。 本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李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