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7月28日 星期

咬定“四个双” 走好“新长征”
—— 写在洛阳上半年实现经济增速8.8%、排名全省第二之际
在洛阳华中铝业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工精密铝型材 记者 陈占举 摄

洛 平

近期,国家、省、市相继发布“经济半年报”,洛阳拿到一份喜人的成绩单: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4.4亿元,同比增长8.8%,比第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个和0.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是近年来的最好位次!

宏观经济形势严峻是当下不争的事实。我国经济运行呈L型走势,这个L型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经济走势分化更加明显,“冰火两重天”“几家欢乐几家愁”都是对这一趋势的形象表达。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前,洛阳为何能够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从第一季度的“开门红”扩大为上半年的“半年红”?在稳中有进、调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背后,到底是什么担当起了洛阳经济中流砥柱的角色?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这个全国知名的老工业基地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嬗变与飞跃,下半年又该如何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这一切,值得探究。

落子“四个双”,洛阳经济上演“半年红”

2016年开启“十三五时间”,洛阳进入爬坡过坎、转型跨越、蓄势崛起的关键时期。在新常态下,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洛阳比以往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压力——我们这个历史上曾经有过耀眼光环、也曾经有过低迷与失落的城市,怎样才能在新时期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增加分量、多作贡献、提升地位,以率先发展的业绩和水平去赢得世人尊重?

在丙申新春眺望未来,洛阳开始新的谋篇布局。

3月5日,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这次会议批准了洛阳“十三五”规划纲要,确立了“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作为其基础支撑的九大体系(后来扩充为“9+2”工作布局)也随之正式亮相。

4月25日,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摆在了突出位置。洛阳的决策者们深知:洛阳“十三五”的发展,关键是产业的发展;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最根本的还要靠产业来支撑。

副省长、市委书记李亚在这次会议上明确指出,增强发展新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任务。要着重把握好“四个双”,即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城区经济与县域经济“双向发力”、高端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双高引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双赢并进”,为洛阳培育增长动力。

2016年已经走过半程,增速8.8%的“半年成绩单”为洛阳发展标注出新高度,也为“四个双”留下了生动注脚——

看“双轮驱动”。上半年,洛阳针对传统产业大力推进“五十百”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全市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全市共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37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9.6亿元,同比增长21.1%。在“双轮驱动”之下,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5.9%。

看“双向发力”。上半年,以高新区为代表的城区和以新安县、孟津县为代表的县域,均针对各自的产业布局进行了精准招商和有效投资,带动全市396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5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70%,重点项目开工超额完成“上半年开工率在60%以上”的省定目标任务,依靠投资有效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

看“双高引领”。上半年,全市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6%,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6%;全市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4.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1.5%,同比提高18.7个百分点。

看“双赢并进”。上半年,中国一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换挡拖拉机销售3225台,同比增长1.3倍,而七二五所、中航锂电等企业同样订单饱满,在这些国有大企业的带动下,全市38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达82%;通过积极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带动全市民营经济增长,上半年全市新上民营经济投资超千万元项目230个,总投资370亿元,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3979亿元,同比增长8%。

一子落,满盘活。扭住“四个双”,洛阳发展的新动力澎湃而来!

贯通“四个双”,洛阳经济转向“主动态”

“清楚自己要去哪儿的人,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谁能掌握“以大势为依据”的认识论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方法论,努力走向产业中高端,谁就能率先突出重围,抵达发展的新境界。

过去一段时期,洛阳产业“国大民小、重多轻少、老多新少”等结构性问题突出,产业转型升级还处在起步阶段,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还远远不够,尤其是装备制造等传统支柱产业仍面临较大困难;再从国内外产业分工格局看,我市的产业在相当程度上仍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长期以来未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四个双”直奔问题而来——

“双轮驱动”,既抓“主力军”,又抓“生力军”,有助于去产能、补短板,还会催生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双向发力”,既抓“城区队”,又抓“县域队”,加快形成城区一核带动、县域多级支撑的均衡发展局面;“双高引领”,既抓“绩优股”,也抓“潜力股”,助推洛阳产业攀上价值链高端、占据产业链的核心部位、赢得市场话语权;“双赢并进”,既抓“国字号”,也抓“民字号”,发挥不同所有制经济的独特优势,使洛阳的产业发展充满活力。

这,是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产业发展新路。它吻合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思路,鲜明体现了国家对“产业政策要准”的要求,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通过功能性的产业政策加以引导,推动洛阳这个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以中信重工为例。近年,中信重工已从制造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从主机供应商向成套服务商转型,从本土化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目前,该公司新产品贡献率超过70%,成套产品占新增订单比例达到60%,出口产品占订单总量达到50%。就在前不久,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来洛调研,在听了中信重工通过国企改革带动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后说:“现在看来,你们已经突破了矿山的范畴和领域,已经‘脱胎换骨’了,智能化、数字化趋势已经显现!”

诚然。一个城市的产业从“过去时”转向“未来时”,这个城市的发展自然能够从“被动态”转向“主动态”。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四个双”的产业新脉动,已经延伸到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比如在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上,洛阳提出统筹实施“一中心六组团”的城市发展战略,为的就是能够加快实现“四个双”,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提升洛阳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比如在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上,洛阳提出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要遵循“四个双”的方向,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去低端产能,控新增产能,提优势产能。

比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洛阳提出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四个双”发展要求,从生产端入手,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不难看出,以“四个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能够促进洛阳产业向高端化、服务化、集群化和绿色化转型,能够带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洛阳全面贯彻落实;它所触及的不只是洛阳某一个产业、行业或领域的“表”,而是要触动洛阳整个经济体系的“里”,使“9+2”工作布局在全市统筹推进、相辅相成、共同发力,为洛阳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更大的确定性。

咬定“四个双”,洛阳经济踏上“新长征”

抓住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注入新动力,这是事关全局之战。

今天的洛阳,正行进在复兴之路的“关键一程”。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实现全年预定目标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从宏观层面看,我市经济面临着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一方面,一些传统优势产业步履维艰,稳增长、保态势的基础尚不牢固;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动力不强、方式不优、效益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

从微观层面看,受市场需求不足、订单下降、资金短缺、工业品价格低位徘徊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用电、物流等要素成本依然偏高。

对此,我们既要认清形势、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继续前进。

信心比黄金更可贵。“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们必须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始终把抓好经济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新理念、咬定总目标,紧紧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以决战决胜的信念、不屈不挠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智慧,不断开创洛阳发展新境界,让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增速8.8%的“半年成绩单”表明,洛阳产业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但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需要经历相当长的阵痛期,而我们的现代产业体系毕竟刚刚迈出第一步,还需要下大力气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产业发展的路径、目标和措施,在“双轮驱动”上采取硬措施,在“双向发力”上推出组合拳,在“双高引领”上取得新成效,在“双赢并进”上实现新突破,持续强化新的发展动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但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洛阳有自己的使命担当,也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奋力拼出一片洛阳发展的新天地。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