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市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9月28日 星期

继续前进 率先发展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

—— 李亚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市“十三五”顺利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率先发展,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

一 市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洛阳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和管党治党的重大考验,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拼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新的发展成就。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全市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5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1.4倍;粮食总产连创新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

发展动力正在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较“十一五”末提高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军民融合、小微“双创”、地企合作深入推进,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开,简政放权、商事制度、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实现新突破,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家自贸区顺利获批,招商引资富有成效,71家境内外500强企业进驻洛阳,一批“洛阳制造”走向世界,对外开放正在打开新局面。

城乡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顺利实施,县城和中心镇建设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城镇化率达到52.7%。“四河同治”等重大工程启动实施,城市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获得批准,郑登洛、洛济焦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县县通高速全面实现。美丽乡村试点步伐加快,引黄入洛工程全线贯通,前坪水库、故县水库引水工程开工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荣膺国家森林城市,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

文化发展成效明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涌现出杨奎烈、马海明等一批先进典型,实现丝绸之路、大运河“双申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文化精品力作不断推出,文化惠民活动惠及千家万户。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各级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年均增长17.9%,每年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各项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十一五”末的1.6倍和1.9倍,城镇就业持续增加,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贫困发生率由11.6%下降至6.6%,五年累计解决了31万人温饱问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得到倡树。县乡党委换届顺利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社区“达标创优”等工作成效明显。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管武装得到加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进入“十三五”,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科学谋划推进“9+2”工作布局,向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迈进。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一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突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调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洛阳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回避。主要是:经济实力不够强,传统支柱产业低位运行,稳增长的基础尚不巩固。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升,产业结构不优,创新动能不足,加快转型升级十分迫切。深层次矛盾不断积累,体制机制掣肘依然较多,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实力不强,民营经济发展薄弱,农村基础设施仍是短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偏低,脱贫攻坚范围广、人口多、难度大、任务尤为艰巨。作风建设任重道远,顶风违纪、“四风”变形时有发生,干部队伍中不敢担当、为官不为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洛阳落地生根。提质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停顿,必须坚持理念引领,强化体系支撑,着力通过改革、开放、创新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群众观念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管党治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二 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未来五年,我们肩负新的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推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当好全省创新发展排头兵,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洛阳应有的责任担当。让洛阳发展得更有质量、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让洛阳的地位更加突出,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意愿。

未来五年,我们迎来新的机遇。展望全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深入推进,促进中部崛起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为我市提质发展、主动融入创造了新契机。放眼全省,“五大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四个大省”建设加快推进,为我市保持态势、放大优势开辟了新空间。立足洛阳,“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布局、路径清晰明确,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重大机遇千载难逢,全市上下人心思进、事业思干、发展思变,洛阳发展迈上了新征程。

未来五年,我们面临新的挑战。观全局,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等多重风险挑战;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看周边,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比较优势正在重塑,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审市情,传统优势有所弱化,资源环境制约加剧,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干部的思维方式、能力素质与新发展理念要求还不相适应。

面对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战略,咬定目标,推动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选准路径,再鼓干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率先发展!我们要牢记省委嘱托、不负人民期盼,服务全局、发挥优势,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实现更大担当、做出更大贡献!

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致力到“十三五”末,全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城镇化水平和生态文明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巩固提升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地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谱写壮丽美好的洛阳篇章。

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是:

——经济发展水平更高

“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对外开放载体平台更加完善,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区域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

——人民生活水平更高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城镇化水平更高

“四级联动”城镇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心城区“三大板块”优化发展,县级城市扩容提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 62%。

——生态文明程度更高

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全面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化覆盖率达到45%。

——科技创新能力更强

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建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头羊”、全省创新发展排头兵的地位不断夯实,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建成中原经济区重要创新高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

——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不断树立,干部作风全面好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蓝图指引方向,实干成就梦想。只要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一个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环境优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崭新洛阳必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下转05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