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市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9月28日 星期

继续前进 率先发展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

—— 李亚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上接04版)

三 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新发展理念是发展的指挥棒。必须咬定发展不放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向产业要实力,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优势,向市场要资源,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产业是率先发展的根基所在

要加快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明确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方向明确才能行稳致远。坚持上下游延伸、左右链配套、集群式发展,发挥优势强化主导产业,瞄准市场培育新兴产业,立足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洛阳行动、“互联网+”行动,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壮大产业实力。致力到2020年,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一批百亿级企业集团竞相发展,越来越多的“洛阳品牌”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坚持“双轮驱动”积蓄新动能,“双向发力”培育增长极,“双高引领”抢占制高点,“双赢并进”激发内动力,让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加快推动中心城区疏解低端、抢占高端、提升终端,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提速扩容。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打造一批超500亿元的县域经济增长极。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光伏光电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形成大项目有序接替、好项目梯次跟进、新项目投产达效的良好态势,带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牵引,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地企共建、市县联动,精准对接、务实合作,打造一批产业孵化新基地,建成一批二次创业新园区,实现地企合作共赢发展。

创新是率先发展的第一动力

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城市,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子。争做创新发展“排头兵”,努力在更多领域由“跟跑者”成为“领跑者”。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让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创造洛阳率先发展的“加速度”。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科研院所改制发展,着力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进和发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不断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实施“河洛英才”计划、“河洛工匠”培育计划,着力营造支持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让河洛英才人生出彩。

改革是率先发展的活力之源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洛阳精准落地。积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坚持以“去”促优,坚定不移去产能,精准施策去库存,严控风险去杠杆,为优质产能、有效供给腾出发展空间。坚持以“降”促效,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降低市场门槛和实体经济成本,着力让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显著改善、成本回归合理、效益明显好转。坚持以“补”促强,加快补齐脱贫攻坚、公共服务、生态建设、服务业发展等短板,促进各项事业均衡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服务驻洛央企省企改革,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效率和活力。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增强农民群众改革获得感。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和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

开放是率先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树立全球视野,统筹两个大局,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开放体系,逐步叫响周山高新、谷水自贸、伊滨经开三大“国”字招牌,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以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为核心任务,复制成功经验,发挥载体功能,推动内外流通融合,为洛阳发展汇集更多优质资本、优势产业、优秀人才。着力引进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和重大项目,持续办好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推动招商引资和承接转移向高端化迈进。全面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推动更多优势企业走出国门、抢滩布局,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积极推进大通关建设,完善提升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平台,加快申建西工综合保税区,扩大公铁、海铁多式联运规模,让洛阳敞开大门、拥抱世界。

市场要素是率先发展的基础保障

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培育大市场、实现大繁荣、带动大发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倡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非禁即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参与竞争,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各类要素市场,改造提升商品市场,积极培育新兴市场,带动有形与无形市场、线上与线下市场融合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把市场管不了、办不好的事管住办好,少一些发号施令、多一些贴心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洛阳受到尊重、感到公平、成就事业。

四 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未来五年全市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引领、产城互动、城乡一体,优化城镇布局,改善生态环境,强化基础支撑,把洛阳建设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以布局拓展空间。着力构建“四级联动”城镇总体布局,以中心城区为引领、县级城市为带动、中心镇特色镇为支点、美丽乡村为依托,分类推进、整体联动。大力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着力优化洛北城区、洛南城区、伊滨城区“三大板块”功能布局,适度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强化南部四县的生态保育和经济联系,构建生态屏障,实现南部生态涵养区与北部城市发展区协调联动。科学制定规划,统筹主城区、协调六组团、覆盖全市域,实现规划一盘棋、审批一支笔、管理一体化。坚持多规合一,加强城市设计,启动五期城市总规修编,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植入建筑,构建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空间格局,塑造古今辉映、板块互簇、山环水润的城市风貌。以建设完善功能。统筹抓好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地下建设与地上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海绵城市试点进度,积极实施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一期、古城快速路等重大项目建设,逐步打通城区断头路,让城市高效运行、生活舒适便捷。加快推进县级城市扩容提质,不断增强县城和小城镇综合承载力。以管理提升品位。加快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人治思维向依法治理转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真正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扎实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林业生态行动、乡村清洁行动、生态修复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生态保护必须从源头做起。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进伊洛瀍涧“四河同治”,实施沿黄生态绿化,兴水活水、造林护绿,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后人留下更多沃土良田,给人民群众留下更多美丽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持续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对一切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河洛大地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美好。

强化区域发展基础支撑

要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强化综合支撑,增强辐射带动,让硬环境真正硬起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推进尧栾西高速、济洛高速洛阳段、六组团快速环线、洛阳机场改造、城际铁路、高铁龙门站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枢纽、打开通道、骨架支撑、完善路网,加快形成南北贯通、东西联通、快速环通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积极实施前坪水库、小浪底南岸灌区、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建设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发展旱作农业、沟域经济,着力发展以牡丹为重点的花卉苗木、精品果蔬、中药材、畜牧养殖等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实施宜林荒山绿化,加快补齐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短板,分类引导盘活新型农村社区存量,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建设综合能源基地。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电力装机结构,推动城乡电网改造升级,提高太阳能、风能和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积极发展新能源,打造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能源基地。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着力打造中原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铺就信息高速路,开启智慧新生活。

五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自美其美的底气、美人之美的胸怀、与人共美的合作,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崇德向善中建设精神文明

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高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学习杨奎烈、马海明等先进模范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入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持续文明创建,拓展志愿服务,办好道德讲堂,培育工匠精神,打造诚信洛阳,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河洛大地处处绽放。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同步提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在传承保护中留住文化根脉

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积极实施隋唐洛阳城、汉函谷关、汉魏洛阳故城等一批遗址公园项目,建成二里头夏朝遗址博物馆等一批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历史文脉,扩大交流互鉴,加强河洛文化研究,让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等城市名片更加响亮。推动历史文化基因融入城市建设、融入群众生活,积极做好历史名城、名镇、名街、名村保护建设,留住老洛阳的“底片”,建好新洛阳的“客厅”,把洛阳打造成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交融的历史文化名城。

在利民惠民中繁荣文化事业

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高效利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等事业繁荣进步。着力推出文化精品力作,建设“书香洛阳”,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文化大餐。

在融合发展中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深入挖掘洛阳特色文化资源,把历史活化为故事、把资源转化为优势,推动文化、文物与旅游、科技、体育、创意等深度融合,把洛阳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积极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着力推动龙门石窟等重点文化旅游园区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历史文化游、山水游、生态游、全域游等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培育文博会展、创意体验等新业态,打造洛阳文化旅游靓丽风景线。(下转06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