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市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9月28日 星期

继续前进 率先发展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

—— 李亚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上接05版)

六 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民主法治是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广泛调动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积极性,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夯实基层政权基础。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用足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进一步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港澳台侨等工作,汇聚洛阳率先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积极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团员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更好地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信仰。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围绕事关洛阳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大力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带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不断改进治理方式,持续提升治理水平。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着力构建社区“四位一体”实体化网格治理新模式,促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使基层有职、有权、有条件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坚持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聚人心,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和谐稳定是根本大局。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排查在初始、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平安是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持续推进平安洛阳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消防、交通、公共卫生、食品药品、自然灾害、旅游设施等公共安全领域的每一道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洛阳的优良传统,要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持续提升“双拥共建”水平,完善军地协调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军民融合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军地科技协同创新、军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争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洛阳样板”。

七 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市人民过上好日子、拥有更多获得感。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认真落实“五个一批”举措,分类推进转、扶、搬、保、救,让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要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坚定志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家亲人,把脱贫攻坚当作分内职责,把基层一线当作人生舞台,老乡不脱贫、帮扶不脱钩,确保到2019年,全市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1.67万农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要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力扶持小微“双创”,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教育是百年大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基本普及三年学前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支持高等院校改革发展,鼓励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康是小康之基。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有所为,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有活力,积极实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大健身场所设施、游园绿地建设力度,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药安全,让人民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生活!保障是幸福所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大力推进安居工程,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做好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社会保障、慈善服务等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持续办好惠民实事

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每年谋划实施一批惠民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每一件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健全财政资金保障机制,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发展社会中介服务组织,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八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在继续前进、率先发展的征程上,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创新优化干部教育方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中砥砺党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遵守党章,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党组、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真正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程序、规则和集体意志办事。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基层支部活起来、每个党员动起来、先进典型树起来。

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用人

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注重从群众的口碑、关键时刻的表现、对待名利的态度、干事创业的业绩中,全面深入地了解识别干部,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着力优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从严管理与热情关心相结合,让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为敢担当的干部而担当,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创新提升农村、城市社区、高等院校、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党建工作,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确保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把政治属性摆在首位,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党的要求和群众需要。加快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让新风正气充盈河洛大地。改进作风首在务本。要牢牢抓住发展之本、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本、全面从严治党之本,摒弃繁文缛节、杜绝形式主义、着力求实求效。改进作风贵在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承担责任不推诿、正视困难不回避、直面矛盾不上交。改进作风重在实干。要真抓实做、埋头苦干,既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能干会干善于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业绩。家风也是党风。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抓常抓细抓长,从严惩处顶风违纪行为,让良好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为习惯。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正确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突出政治巡察,强化成果运用,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所有违反党纪国法、侵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严肃惩处、决不姑息!

全市广大党员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